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黑龙江省恢复强制婚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22:53 法制晚报

  2003年婚前医学检查变为自愿后 婚检率大幅下降 新生儿出生缺陷率攀升———

  本报讯据《生活报》报道,近日,重新修改的《黑龙江省母婴保健条例》在省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获得通过。新条例重申“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应当接受婚前医学检查和婚前健康教育,凭婚前医学检查证明,到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由此,黑龙江省以地方法规的形式明确规定:在黑龙江行政区域内必须进行婚前体检。

  据了解,黑龙江省是全国施行“自愿婚检制度以来”惟一的一个通过省人大修改条例的方法重新实施强制婚检的省份。

  今日核实

  结婚不婚检贻害下一代

  本报讯今天上午,记者致电黑龙江卫生厅,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处处长姜相春说,2003年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将强制婚检变为自愿后,黑龙江省婚检率大幅下降,新生儿出生缺陷率大幅攀升。这种现象如果持续下去,势必会造成人口素质总体下降,将给社会带来沉重负担。2003年,新《婚姻登记条例》实施后,婚检被大多数新人忽略。去年全省婚检率仅为0.43%。同时,黑龙江省众多城市新生儿缺陷率在连续多年下降后,去年首次出现上升趋势。

  医学专家指出,结婚不婚检,不仅可能影响新人的幸福,还可能贻害下一代。

  6月24日开始实施的《黑龙江省母婴保健条例》,要求婚前必须体检,并规定,婚姻登记机关的工作人员,在办理结婚登记时,未查验当事人的婚前医学检查证明而给予登记的,由其所在单位或者有关主管部门给予行政处分。

  新闻链接

  北京婚检率大幅下降有可能推广免费婚检

  本报讯 记者从市卫生局获悉,自取消强制婚检以来,北京婚检率大幅下降。

  自1995年贯彻实施《母婴保健法》以来,本市每年有15万—16万人进行婚前医学检查,婚检率达99.29%,居全国第一。1995年至2003年,每年的疾病检出率在6%—10.83%,呈上升趋势。9年来,通过婚检,共建议暂缓结婚3678人,不宜生育887人。

  2003年10月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开始施行,强制婚检变为自愿婚检,由于新人们对婚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够,一年多来,本市自愿接受婚检的人数大幅下降,2004年婚检率仅为5.03%。同一时期的统计资料显示本市孕产妇的梅毒、淋病、艾滋病等传染病明显增加。

  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邓小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市有可能在全市推广免费婚检。

  作者:薄盛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