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东北汉子天生翻白眼 36年来手扒眼皮才能看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23:33 沈阳晚报

  36年“翻白眼” 两周成了正常人

  原来是由于先天性缺少眼下直肌所致

  “这孩子苦呀,因为眼睛的毛病,这么年来刘军(化名),走路都低着头才能看清路,看人得用手指扒着眼皮儿……”7月20日,刘军的岳母李女士向记者述说着女婿因为眼疾带
来的生活上痛苦。

  36年“行路难”

  今年36岁的刘军是沈阳人,因为先天原因,自出生之后,刘军左眼眼球缺失,而右眼虽有眼球,但却总是不由自主地上翻,以致被眼皮盖住了瞳孔。多年来,刘军因为眼睛的原因,走路需要大幅度地低着头,才能勉强看清路面。如果在路上有人与他打招呼,刘军就得用手扒开眼皮,露出瞳孔后才能看清是谁与他打招呼。因为眼睛的困惑,多年来父母带着刘军多方求医,但是最终都无法解决刘军的眼病。

  联手除怪病

  2005年7月2日,刘军来到沈阳医学院奉天医院眼科,医生经过检查发现刘军眼睛瞳孔上翻,是因为眼球上缺少一条眼直肌。正常人每只眼共有6条眼直肌,负责眼球的上下左右方向的转动。但是,刘军却因为先天缺少眼下直肌,少了向下的拉力,结果就造成其瞳孔上翻,被眼皮盖住,从而使得其走路、看人十分困难。在搞清楚了刘军的病情后,奉天医院的眼科医生与天津眼科医院的医生联手为其进行手术:先将刘军的眼上直肌剪断少许,以减少其对眼球的向上的拉力。同时,又将刘军的眼球两侧的两个内外直肌分别取出一丝纤维肌,连接到其眼眶的眶骨膜上,使其在那里扎根生长,以完成先天缺失的眼下直肌的功能。两周之后,刘军的眼睛拆线了。

  壮汉流泪了

  采访中,负责为刘军手术的眼科陈医生这样描述刘军当时的惊讶状况的。“当得知自己多年的上翻眼疾被医生们治愈了,从此他也可以像其他正常人一样,抬头走路、正眼看人了,刘军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采访中,记者找了刘军的岳母李女士,老人家对女婿能够在中年治愈眼病非常高兴。她非常愉快地告诉记者:因为眼睛的原因,女婿以前基本无法参加劳动,作为特困户他们的生活完全依靠政府的帮助。不过,前两天女婿到她们家时,她发现女婿变化非常大:能抬起头走路了,人也精神了许多,而且女婿的情绪非常好……

  本报记者 孙洪伟 实习生 国 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