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盐田特检站炊事班班长吴佳祥 海地维和显身手为国争光立新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05:03 深圳商报

  吴佳祥,深圳经济特区盐田检查站勤务中队二级士官、炊事班班长、二级厨师,公安部第二期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队员,担负着联合国赋予的神圣使命。他用自己的汗水和青春,在为祖国赢得荣誉的同时,也为自己多姿多彩的人生写下了浓重的一笔。

  2004年11月的一天,盐田检查站营区热烈的气氛中弥漫着一股离别之情,朝夕相处的战友们围着一名身穿维和警察防暴服、胸前挂着大红花的战士。他就是即将赴海地执行维和
任务的吴佳祥。此刻,总站、分站领导及相处多时的战友们与他依依惜别,上级领导勉励他在执行维和任务期间,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刻苦训练,掌握维和技能,牢记边防军人职责,勇敢顽强,为站、为武警边防部队争光,为祖国争光。

  吴佳祥在得知公安部组建第二期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的消息后,积极主动报名参加,并以优异成绩通过了严格的考核。

  无论何时,一提起憨厚老实的原炊事班班长吴佳祥,盐田检查站的官兵们无不翘起大拇指大加赞扬。炊事班每天要供应近百号人的饭菜,官兵们来自五湖四海,饮食习惯和口味不一,加上伙食经费有限,官兵们能不能“按时、吃饱、吃好”成了吴佳祥的心病。吴佳祥为此想了不少点子,经常派炊事班的同志外出“偷师”,以提高厨艺。此外,他还有个“毛病”,就是经常查看官兵用餐后的剩菜,看哪样菜吃得多,哪样吃得少,被官兵们戏称为“饭堂督察队长”。他炒得一手好菜,其中“三杯鸭”和“糖醋鱼”是他的拿手好戏,也是官兵们的最爱,百吃不厌。

  作为一名有8年兵龄的老兵,吴佳祥从不摆架子,在业务上精益求精,在作风纪律和军事上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是大家心目中的“老大哥”,多次受到嘉奖表彰,被评为优秀士兵,去年所带领的炊事班因工作成绩突出荣立三等功。

  转眼,吴佳祥已离开第二故乡深圳远赴海地8个多月了。其间他多次打电话报平安,并谈及自己在海地的工作、生活情况:已经掌握在异国他乡开展执勤维和任务的基本技能,在海地的一切表现良好,时刻不忘为国家争光。前段时间广东省公安厅领导远赴海地慰问时,盐田检查站特地录制了一盘录像送到吴佳祥手中,其中包括领导及战友们的亲切问候和殷切期望以及小乐队的深情演奏。

  再过4个月,吴佳祥就将圆满完成联合维和任务凯旋,盐田检查站的官兵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

  右图:盐田特检站官兵欢送吴佳祥前往海地执行维和任务。本版图片由廖万育李东生李洁仪杨锡宇摄

  作者:通讯员李东生李洁仪杨锡宇深圳商报记者王荣王斗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