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庆潼南农妇招夫养瘫痪前夫17年(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06:09 重庆晚报
重庆潼南农妇招夫养瘫痪前夫17年(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这是一个普通而奇怪的的家,农院的东头住着赵全英的丈夫李之兰,西头住着赵全英的前夫李大祥——蜷缩在一个簸箕里,东屋和西屋之间的小屋住着赵全英,农妇赵全英就这样和“两个丈夫”在一个屋檐下“和谐共处”了17年。

  “这是一个招夫养夫的故事,但不仅仅如此……”当地人告诉我。

      丈夫患怪病 妻子招夫养夫

  7月15日,记者在潼南县五桂乡长岭村这个大山的褶皱里找到了这个农家,赵全英五十岁上下,眉目间掩饰不住昔日的清秀。她一边给簸箕里的前夫打扇,一边给记者讲起她和“两个丈夫”的故事。

  赵全英嫁到李大祥家后,在大女儿两岁那年,李大祥就得了怪病:全身生疮溃烂,到二女儿两岁那年,他就倒在床上,全身瘫痪逐渐萎缩。

  赵全英卖了家里的肥猪,四处借钱给丈夫治病,可李大祥再也站不起来,赵全英只好把他装在簸箕里,一天天照料他。

  “几年下来我欠了两万多元的账,我一个人要养活四张嘴巴,要给瘫痪病人治病,还要供娃儿读书,我眼泪都哭干了。除了做包产地外,我喂了8头肥猪,早晨四、五点钟起床,白天做不完农活,晚上打着电筒担水浇菜。我想,好歹他也是个人,横竖夫妻一场,只要我没有倒床我就要做!”

  可清瘦的赵全英实在撑不起这个家了,她和李大祥商量,招个男人进门,共同养活他支撑这个家。起初,丈夫哪能同意,可看着一天天消瘦的妻子,他也没有更好的办法。于是,他同意离婚不离人。

  赵全英在四邻八乡招丈夫,只有一个条件,就是愿意一起养活前夫李大祥。本村的李之兰为人憨厚,30多岁还没有结婚,而且劳力好,关键是他也同意赵全英的条件。于是,和李大祥办了离婚手续,赵全英和李之兰结婚。一个奇异的家庭就这样组成了,一晃17年就过去。

      “一碗水端平”保和谐

  李之兰招赘进门后,他们就开始了平常而奇怪的家庭生活:赵全英是一家之主,做家务、照顾前夫、下地做活,李之兰除下地做活外,还外出打工。李之兰是“耳朵”,他把打工挣的钱都交给赵全英安排。自从赵全英把李之兰招进门后,家里的经济状况好多了,孩子也上学了,债务也还了不少。

  李之兰比李大祥小,一笔写不出两个“李”字,李之兰就喊李大祥“大哥”;有时李之兰还照顾李大祥吃饭吃药,陪他摆龙门阵;李大祥对李之兰一片感激,说没有李之兰就没有他李大祥的命。但有时李大祥也很怨恨他,毕竟是李之兰夺他老婆,因此李大祥有时要冲李之兰破口大骂,但李之兰不还嘴,转身走人。

  赵全英怎样和“两个丈夫”相处?赵全英告诉记者说“一碗水端平”。在这个家里,记者看到,赵全英住在院子中间,东头紧挨着前夫李大祥,西头紧挨着现任丈夫李之兰,这样,既可照顾生病的前夫,也可以伺候现任丈夫;有一次,他给前夫李大祥夹肉,现任丈夫李之兰只吃了一点点肉,有些吃醋小声埋怨,此后,遇到类似的事时,赵全英就特别注意“一碗水端平”;李之兰进了门后不久,他们有了一对双胞胎,他们担心养不活,就把一个抱养给了村里的一个教师,另一个和他们住在一起,两个孩子都管李大祥叫“伯伯”;赵全英和前夫李大祥生的两个孩子,现在已长大了,一个在广东打工,一个已经出嫁,她们管李之兰叫“叔叔”。

      “只要我在,就要把他养活”

  我们来到赵全英家的这一天,赵全英、李大祥、李之兰都在家,赵全英和李之兰正在照顾簸箕上的李大祥。李大祥全身萎缩只有一米出头,但面色很好。

  赵全英告诉记者,李大祥身上的疮每天都在溃烂脱皮,全身发臭,大小便在簸箕里。她每两天得给他洗一次澡换一次衣,把他从簸箕里抱到一张干净的塑料布上,洗净后又放回簸箕;她每天得往他身上喷一道“百雀灵”消毒,洒两次香水除臭,在簸箕旁燃着蚊香驱赶苍蝇……

  “他比皇帝穿的衣服还多,算起来,他一个人就穿了2000多套了!”赵全英笑笑说,李大祥穿过的衣服脏臭得不能再穿,两天得给换一次衣服,换了后马上烧掉。这需要很多衣服,赵全英一有空,就背着背篓走村串乡挨家挨户讨要别人不要的衣服,或是趁赶集时在乡场上讨要,17年,她少说也为前夫讨要了2000多套旧衣服了。

  “要不是我,他早死了,”赵全英笑着说, “只要我这条命在,就要把他养活!”

  李大祥躺着的小簸箕上方,一张塑料布拴在房梁上遮挡着破旧的瓦片,这是为了遮挡瓦片上方随时掉落的灰尘,“等有了钱,我就把这个旧房子推了修新房子,让他享享福!”

     【后记】

  今年3月,重庆市副市长陈光国到潼南县五桂乡长岭村搞调研时,得知了赵全英招夫养夫的故事后,被感动了。赓即,重庆市残联等相关部门先后来到这个偏僻的小山村看望赵全英一家。潼南县民政局同志告诉记者,今年7月中旬,潼南县县委领导率县有关部门同志来慰问赵全英一家,在赵全英家,他们当即决定:为赵全英解决修新房的资金,子女读书减免学杂费,为李大祥赠送一张气垫床,把赵全英家中两个户口农转非后享受低保,等等。赵全英说:“这下,我们一家的日子亮堂了!”

  记者 张少科

  生活报:黑龙江女子改嫁后与丈夫一起照顾瘫痪前夫(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