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63个千斤顶顶升百货大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0:57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昨天下午,作为汕头市开埠见证物之一的汕头百货大楼开始动工加固、顶升整容,标志着市民瞩目的小公园片区旧城改造工程的顺利进展。有六层楼结构、近百年历史的百货大楼究竟如何升高,升高过程中有什么技术难度,记者昨天就此专访了负责此项加固顶升整容工程的广州鲁班公司有关负责人。

  20天完成顶升方案

  据了解,汕头南生公司(即百货大楼前身)创办于1911年,1932年才迁到如今位置,由于地处老市区小公园“四永一升平”中心地带,兼之周围商铺林立,南生公司生意蒸蒸日上。1956年南生公司与汕头国营百货公司合并,改名百货大楼,其商业龙头地位一直延续到上世纪80年代初期。后来,因楼龄老兼年久失修,已有近百年历史的百货大楼日渐苍老,且地面沉降约40厘米。在这次小公园旧城改造工程中,百货大楼被当成汕头一处开埠见证物原楼保存下来,而在省内名气甚大、能升高、平移、纠偏房屋楼宇的广州鲁班公司便承担了此项工程。

  据该公司蒋利民工程师介绍,他们7月初才承揽了这项工程,仅仅用20天的时间便完成了顶升方案的设计并且进驻汕头准备施工。据称,工程预计半年时间,耗资400万元。

  据蒋工程师介绍,整容工程包括做桩、灌制顶升承台、顶升、浇灌永久性平台、挖建地下室及最后拆掉顶升承台这数道工序。蒋工程师介绍,为保证能顶升百货大楼,他们将浇灌40根高约4.5米,规格为50×50厘米的方形巨柱,而顶升承台则厚达1.2米,能承受整幢百货大楼的重量。据称,顶升承台并非“铁板一块”,而是由数十个钢筋混凝土块构成,视百货大楼的结构而浇制的。顶升工序完成后,为大楼顶升立下“汗马功劳”的顶升承台将被拆除掉,每个顶升承台的最大承重量为300吨。

  顶升过程需150人协力完成

  在这次百货大楼顶升工程中,最引人关注的便是大楼的顶升过程。据了解,在顶升承台浇灌好后,施工方就将在上面置放能承重100至200吨不等的千斤顶进行顶升大楼,直至顶升1.2米左右。整个顶升过程共需要63个专用的千斤顶。此项工程预计在开工4个月后施行,顶升过程约需三天,需要150名工人齐心协力完成。由于顶升过程是一厘米一厘米均匀进行的,所以立在大楼内是丝毫感觉不到大楼在“动荡”。大楼顶升后,施工人员将对大楼部分失修的墙体、承重柱进行修整加固。本报记者子海林鹏摄影报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