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面对混乱的大学生家教“自由市场” 无锡能否成立“家教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1:08 江南晚报

  本报讯大学生“举牌”寻求家教职位的现象在这个暑假达到高峰,每天无锡市图书中心的大门还没开,一些大学生已占据了这一方摊位,形成了大学生家教“自由市场”,让管理人员头痛不已。昨天,市图书中心的有关人士提出,无锡是不是可以成立一个“大学生家教服务中心”,让家教双方都安全有效?

  昨天上午九点多,记者来到市图书中心外看到一些大学生举着“家教”牌子,向进出
图书中心的孩子和家长们推销自己。记者问了几个学生,他们回答说都是江南大学的在校生,在这里寻找家教几天了。大学生们说,到这里来推销自己并不好受,尤其是遇到一些挑剔的家长,更是麻烦,不但要盘问一大堆,还要试听家教内容。以前他们也在锡山大桥、八佰伴广场等地方举过牌,收获不大,还会遇到不三不四的人骚扰,看中市图书中心是因为这里的门口凉快,人流多,而且进出图书中心的大多是要求上进的孩子和家长,对家教的需求多些,求职成功率也高。

  进出图书中心的人们对这些求家教的大学生怎么看?一位家长说,在自由市场上随便找回一个大学生做孩子的家教,很难放心他们的教学水平。

  另一位家长直言,现在孩子找家教都靠亲朋好友口传介绍,如果到这里来找家教大都是抱着让大学生陪孩子玩玩、监督一下孩子的作业情况的心理,如果能有一个“大学生家教服务中心”,就像妇联组织下岗女工家政服务培训指导一样,对大学生们进行专门的家教培训和指导,并发给上岗证书,相信这样对家教“买卖”双方都有好处。

  记者从团市委、市教育局高教处等部门了解到,目前无锡的大学生家教除了各高校学生会有组织外,大都是个人行为。据了解,最近沈阳11所高校联合成立了大学生家教服务指导中心,对大学生进行面试、免费岗前培训和上岗考核,合格者颁发证书,家教持证上岗,保证了家长对家教教学质量的需求,保证了大学生的安全,更使马路“举牌”求家教的自由市场自行消失。这大概也能对无锡有所启示。

  (记者贺蕴宙实习生孔晔)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