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窑路百株大树都要砍,有人认为不应“一刀切” 古窑砍树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1:08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郜国毅实习生冯翼张杰报道 一夜之间,已有百年历史的“殷四房窑”改变了模样:原来长满的绿树大多已被砍倒。锡城一居民昨天向本报反映,大窑路近日开来了一支民工队伍,要把当地窑上及周边的数百棵大树全部砍掉。全市正在大力兴建“绿色无锡”,对这些树木应修剪、移植和砍伐多管齐下,不该“一刀切”。

  记者随后赶到大窑路采访。在沙巷6号,“殷四房窑”的邻居陆先生指着后门口一棵大
泡桐树说,一刮大风,树枝就会“揭”开屋顶,弄得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在“谭家窑”旁,大树枝头经常扫落住宅瓦片,还会“折断”屋檐下的电线,险象环生。一名姓刘的阿姨说,这些树早就应该砍掉了。每次刮风下雨,我们都提心吊胆。19日开始,无锡受5号台风外围影响,社居委干部担心古窑上的大树被风刮倒,一一上门提醒居民注意安全。

  大窑路上,现存有14座古窑,几乎都长满了树木,共有二三百棵,其中大多是泡桐树,主干有30厘米粗的有100多棵。现场看到,在不少大树根部,古窑都有明显的裂缝,有的树枝覆盖在居民屋顶上。采访中,与古窑为邻的居民大多支持砍树,但也听到了不同的声音。在大窑路31号附近,两名老人说,古窑绿树是当地的独特景色,一概砍了太可惜。他们建议,对严重伤害古窑又不能“搬家”的树木可以砍,对古窑和民居伤害不大的树木,可以通过修剪控制其“个子”。更多的树木应该移植,一刀砍了太可惜。一名童姓老人认为,把古窑周边所有的树木一砍了之,未必就能保护古窑。树没了,如何防止古窑水土流失成了新问题。而且,将来古窑上还会有野生树种长出来,又该怎么办?

  大窑路社居委负责人介绍,这次砍树是经过批准的。记者从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获悉,近几年,大窑路部分居民多次上访,呼吁有关部门砍伐树木、修整古窑。前不久,南长区有关部门提出了解决大窑路古窑树木问题的方案。市绿办随即专门组织了专家实地勘查,发现树木根系侵入窑基,致使古窑多处开裂,雨蚀风吹,随时可能塌方;大树随风摇摆,也对周围居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构成了危害,便作出批复,同意伐去大窑路危险树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