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千斤豆芽生产间兼做厕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1:35 上海青年报

  每天出产上千斤豆芽的无证作坊生产间竟同时兼做浴室和厕所,而且加工所用的是浑浊的井水。记者连续数天对读者举报的侯宁路一家豆芽作坊进行了明查暗访。昨天,闵行区华漕镇工商所联合镇食品监督所和城管部门等一同前往执法,然而在执法过程中,作坊主人提出,生产豆芽应属种植业,不属于食品加工业,以图逃避检查。对此,工商部门表示,豆芽生产属于一种加工行为,对这个无证加工的地下作坊将依法予以取缔。尽管如此,小小豆芽究竟该谁管,仍然给食品卫生监管部门等部门带来了一定的麻烦。

  豆芽生产间兼做浴室厕所

  接到读者举报后,记者前往这家地下豆芽加工点调查,沿着侯宁路上一条弄堂走了几十米后发现,加工点正位于这条弄堂里。

  小弄堂的地面积了不少污水,还有好几堆已经腐败的豆芽残壳,散发出阵阵臭气,引来成群苍蝇。豆芽就在小弄堂两边的几间简陋低矮的平房内生产,记者走进一处加工间,在这两间将近100平方米的房间内,密密麻麻摆放了约150个生豆芽用的蓝色塑料桶,场面堪称壮观。每个桶里都盛满了长短不一的豆芽。房间内的地面上污水横流,低矮的塑料布顶棚已多处破损。记者发现,这里居然还有洗发水、沐浴露、毛巾等洗浴用品,原来这房间内仅用的狭窄空地也被主人利用,成了他们的洗澡间兼厕所。

  生芽井水连衣服也不能洗

  在这个既是豆芽生产加工间又是厕所的房间内,记者发现一只黑色胶皮水管从墙壁外伸入房间,插上电源插头,水立即从胶皮管中流出来。胶皮管穿出墙壁,与一家工厂院子内的水井相连,加工厂浸泡豆芽所用的水就来自这口水井。一名工人告诉记者,这口井里的水不仅不能喝,连洗衣服也不行,因为里边有污水,很脏。记者看到,工厂里的人用的都是水房内的自来水,确实没有人使用井水。掀开井盖,记者看到井水非常浑浊。

  日供市场餐馆豆芽上千斤

  记者以买家身份找到了这家豆芽加工作坊的主人,交谈得知,这名40多岁的男子来自安徽利辛县,豆芽主要供应附近的农贸市场和饭店餐馆。“每天也就卖10来桶。”该男子告诉记者,但他的话明显自相矛盾,因为他又称,在现在的温度下,豆芽只需要4天时间就可以上市,照此估算,房间内约150桶豆芽每天至少有四分之一上市,即每天要卖出30多桶,每桶约60-70斤,粗略估计下来,这里每天供应上市的豆芽达到上千斤,而不是主人承认的几百斤。

  记者询问该加工厂是否有卫生许可和营业执照时,主人顿时警惕起来,“我都干了好几年了,要什么执照。”他的妻子和女儿也开始围住记者厉声质问。

  联合查处查出大量漂白粉

  昨天下午1时,华漕镇工商所接到记者举报后,联合了镇食品卫生监督所和市容城管部门一起前往这家地下豆芽生产加工厂执法。在现场,作坊主人辩称生豆芽使用的是自来水,但当执法人员找到供水的水井时,经营者顿时哑口无言。

  执法人员认为该作坊使用的水源很可能不合乎要求,将对水质进行检测,此外,他们还找到了一桶漂白粉,并且发现浸泡绿豆的水有一股浓烈的刺鼻气味,食品监督所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水的异味问题将予以进一步调查。(此稿线索奖300元)

  执法遇难题

  生豆芽所属行业难界定对无证加工将予以取缔

  面对有关部门的联合执法,该豆芽加工作坊的经营者称,豆芽生产应该和蔬菜种植一样,属于种植业,而不属于食品加工业,因此也就不需要食品加工业必需的卫生许可。食品监督所的工作人员认真考虑了经营者的不同意见后,认为需要与农委沟通后才能确定豆芽生产的所属行业,由此这次执法遇到了这样一个意料之外的问题。

  记者随后联系到上海市农科热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豆芽生产所属行业界定起来确实有些困难,但生豆芽所用的黄豆和绿豆都是农业生产的成品,因此豆芽作坊的经营者应该不是农业生产者,豆芽也应该属于豆制品。

  面对棘手问题,华漕镇工商所与相关部门商量后认定,豆芽生产应该属于食品加工,该地下作坊属于无证加工,将予以取缔。有关部门将继续对豆芽生产的卫生监管问题进行协调,尽快妥善解决这一问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