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夜间遇到小偷入室怎么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4:14 兰州新闻网
夜间遇到小偷入室怎么办?(图)
  7月上旬,酒泉路某家属院一楼住户在夜间被盗,小偷是通过开着的窗户,从客厅偷走了主人的2部手机、现金等财物。次日清晨,当事主惊觉时,在懊恼之中又感到庆幸:万一夜间被惊醒真的与小偷厮打起来,谁知道后果会怎样呢?七里河区西园派出所王所长称,一旦遇到这样的情况时,首先大家得估量一下能否打得过对方,要是真打不过,还是装睡比较稳妥,当然事后应该及时报警。

  如今大多数人住进了楼房,家里也换上了防盗门,存折都设了密码,小区里、楼门口,不是设了保安,就是安装了门禁对讲,但时下正是高温天气,家家都会开着窗户睡觉,有住户总担心会有人从纱窗那里爬进来,还是觉得不安全。

  夏季入室盗窃的途径

  典型案例一

  日前,韩先生从老家回到自己在雁滩的暂住地。走进院子,当拿出钥匙准备开门时,突然发现门锁有被撬动过的痕迹。开门一看,屋子里已经被翻动的一片狼藉。韩先生告诉记者,这次并没有造成多少财物损失的盗窃却让他心里十分不安:“家应该是最安全的地方。我只有4天不在家,家里就被贼光顾,实在让人心里害怕。现在想一想,如果家都不安全,哪儿还有安全的地方?”韩先生说,他租住的房屋用的是老式挂锁,虽然清楚这种锁很容易被贼撬开,但一直觉得倒霉事不会摊到自己的头上,可没想到真有一天还是“中了彩”。

  警官点评

  撬锁也是平房区常见的入室盗窃方法。根据统计,目前所发生的撬锁案件中,所撬的锁大部分是老式挂锁。只要用一根撬棍插进锁头中间的缝隙,稍一用力,这种锁就可以轻易撬开。

  撬锁案件一般发生在清晨。院子里的居民或者上班上学,或者出去买菜,这种无人的时候正是窃贼们最活跃的时候。撬开一个老式挂锁不是太费力,再加上进门后寻找财物,留给窃贼的时间也足够充裕。因此,预防盗窃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更换门锁,装上三保险的锁最好。只要住户本人能对自身的安全多操一点心,很多入室盗窃案件都可以预防住。

  典型案例二

  7月初的一天凌晨,在雷坛河社区的一家出租院落内就发生了入室盗窃案件,虽然丢失的只是几件衣服,但足以说明租住户安全防范意识的淡薄。

  据了解,此地相对偏僻,而出租屋院落的大门又经常性的整夜不关闭,这就给不法分子提供了入室盗窃的极好机会。事后失主称,失窃的当天她不在出租房里住,而是在次日中午回来时才发现丢失东西,并及时向房东告诉了实情,但房东也不予处理,最后不了了之。

  警官点评

  七里河西园派出所蒋副所长告诉记者,老式住宅区面积还相当的大,人口流动性又大,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近两年来,住在老式居民小区的居民比较容易受到“钻窗”窃贼的侵害。

  城关区五泉派出所王所长称,进入夏季,一些家庭晚上睡觉的时候不关窗,还有的敞开大门只锁上纱门,对于善于“钻窗”的窃贼,这无异于是摆在他们面前的作案良机。钻窗盗窃除了在平房区容易发生外,老式小区内便于攀爬的楼房也是案件高发地。窃贼趁着人们熟睡的时候,沿着从楼房房顶上伸下来的下水管,或是低层居民窗外安装的护网,可以相当轻松地爬到二、三、四层居民的窗下。只需用小刀将纱窗割破,轻而易举就可以将窗子打开进入屋中。在安全巡逻不严密的小区,主干道旁边的楼房因为楼下地势开阔,交通方便,便于窃贼脱逃,属于案件比较集中的地段。

  晚报记者滕效宏

  夏季防盗有妙招

  防止夏季盗窃虽然艰难,但并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长期的工作中,各个派出所根据自身辖区内的实际情况,总结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夏季防盗方法。

  楼宇对讲高级门卫

  从近两年开发建设的新型社区看得出来,为给业主们提供安静的居住环境,社区与产权单位、物业沟通,在小区大门口、单元楼门口都安装楼宇对讲系统,小区的业主只需刷卡不再验证身份就可以进入小区,而对于外来人员则需通过验证身份或由业主接待才能进入小区。记者采访天庆花园等社区时了解到,自安装楼宇对讲系统以来,没有发生一起可防性案件,取得较好效果。

  电子监控记录贼踪

  记者在西站阳光家园社区采访时了解到,针对辖区交通便利、人流量较大以及治安形势复杂的实际问题,物业除在每个小区设有门卫值班外,并在小区内各主要通道口等处增设了电子监控设施,实施24小时监控。

  作者:晚报记者滕效宏/文 李鑫/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