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铁路警方打掉特大诈骗团伙一年作案121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5: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铁路警方打掉一个特大诈骗团伙,10人落网,涉案金额36万多元

  本报讯记者尹安学、实习生蔡少坚、通讯员朱红梅报道:昨天,广州铁路警方打掉一个特大诈骗团伙。该团伙长期盘踞在广州火车站附近,以冒充旅客亲戚朋友等接站方式对下车旅客实施诈骗,从去年8月至今,短短一年内共作案121起,骗得旅客财物总价值达36万余元。

  今年7月4日12时许,北京开往广州的T29次列车到达广州火车站。前往深圳某公司洽谈业务的旅客王先生刚下火车,手机就响了。“喂,你好,王总吗?我是×公司李总派来接您的司机小王,我正在一站台9号车厢的位置。”话音未落,一个身穿黄T恤的青年男子,举着一张“接北京王某”的牌子,大步流星地迎了上来。

  两人来到广州火车站出站口。“王总,对不起,公司派的车在路上出了点毛病,正在修理,只能委屈您坐地铁了。您先在这等一下,我去买票。”说着,“黄T恤”急忙张罗着买票去了。

  等了十多分钟,“黄T恤”还没回来!王先生找遍了几个地铁售票点,也没有其踪影!接站的不见了,行李也一去不返!正在这时,王先生接到了真正从深圳×公司派来的两名接站人员电话,说在出站口一直等到旅客都走光了,也没接到王先生。

  下午1时10分,广州火车站派出所接到王先生的报案,又是一起典型的利用接站信息作案的重大诈骗案!

  就在此时,王先生不断接到电话,称包在他手上,并约其到三元里附近的某酒店203房见面,将包还给失主。民警随同失主赶往该酒店时,嫌疑人已逃之夭夭,在该酒店的监控录像上,失主失声惊呼:这个平头拿的就是我的包!7月7日上午,经提审一名被刑拘的以接站方式诈骗旅客的疑犯,据其辨认,确定录像上的“平头”名叫王建,现年32岁,是安徽省怀远县人。

  经进一步调查,王建是一个长期盘踞在广州站实施诈骗的团伙成员,该团伙有十多个成员,头目叫冯权。随后,警方在广州新市一个名叫“四川人家”的酒店,将该团伙10名成员一举抓获。

  侦查员先后对团伙成员居住的6个窝点、销赃点进行了突击搜查,抓获了杨壮利等另外3名团伙成员,共收缴赃款42000元、手机41部、充电器110部、电脑2台、照相机4台、摄像机1台、银行信用卡44张、金银首饰26件。

  该团伙每天上午9时半至12时半结伙到广州火车站,主要接从西安、兰州、宜昌、漯河、郑州、北京方向开往广州的空调、快速、特快旅客列车,以冒充旅客亲戚、朋友或朋友司机等接站方式对下车旅客实施诈骗。去年8月以来,该团伙平均每3天诈骗成功一起,每次诈骗得手3000元钱。

  犯罪嫌疑人王建交待了7月4日伙同杨勇(即“黄T恤”)诈骗旅客王某的犯罪事实:在出站口处,王建发现有一名男子举着“接北京王某”的接站牌,在这名接站男子与旅客王某通电话时,王建凑上前去,偷窥到“北京王某”的手机号码等信息。尔后,王建将窥探到的信息全部告诉了杨勇。于是,杨勇抢先一步接到了旅客王某,骗取其行李后迅速逃跑至“四川人家”酒店。

  警方提醒

  骗子的诈骗手法一般分三步:

  第一步:插卡。骗子拿着手机在火车站出站口,打着专门为旅客提供手机代打电话的幌子,一般为一元钱三分钟。初来此地的旅客在报了朋友的电话号码后,他装模作样帮你拨通,实际上拨的却是同伙的电话。

  第二步:钓客。电话接通后,骗子就让你接电话。其同伙开始演“双簧”,说你的朋友因故不能来接,委托某某在哪里接你。

  第三步:接客。信以为真的旅客来到约定地点后,骗子的另一同伙早就“受你朋友之托”来接你了。在完全取得你的信任后,骗子的同伙或帮你拿行李,或借你手机打电话,或假称汽车出故障、出车祸要向你借钱修车、赔款等。如现金不够,还会向你借信用卡刷卡应急。
广州铁路警方打掉特大诈骗团伙一年作案121宗(图)
图:警方抓获疑犯搜出赃物

  (夏天/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