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教室没空调热到头昏 高三学生披汗苦捱补习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6: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高温天气桌凳书本都被打湿烈日当空没有空调热到头昏

  本报讯记者 许琛,实习生 李伟忠、陈慧 报道:广州近日高悬高温警报,但又是高三学生紧张的补习时间,他们无不希望有席席凉风为他们降暑。广州市第二十二中的高三学生们热极无奈,打算自发集资购买空调装进教室,但因少数同学反对而只能苦捱。

  上课时汗水浸湿书本

  记者昨天赶到这所中学了解情况,发现高三班级所在的二楼、三楼阳光猛烈,教室里风都是热的。一些学生拿起书本扇风,有几个上自修的学生实在顶不住了,干脆跑到洗手间里洗脸纳凉。一位女同学说,由于天气太热,学习很难集中精神,所以班里同学打算自发集资购买空调在教室安装,但是有几名同学不愿集资,他们的想法只能落空。这位女同学说,今年实在太热了,高三的学习又比高一、高二紧张、辛苦,谁都不想在这重要的一年里因为高温耽误了学习。陈同学则羡慕地说,不久前高三(2)班成功地安上了空调,但其它19个高三班都因各种原因没能装上。现在上课时凳子、书本都会被汗水浸湿,学习时心也难以静下来。陈同学还说,当初学校出台了方案,规定每个课室装两台空调,由学生集资;高三一年的空调电费由学校负担,毕业后空调归学校所有。该校高三年级级长赵老师告诉记者,同学们确实面临这种困境,但买空调要尊重班里全体学生的意愿,即使有一个同学不同意也只能作罢。

  重点中学逐步配空调

  记者在广州一些省、市重点中学了解到,不少课室都装上了空调,以保证学子在炎炎夏日可以有更舒适的学习环境。广东省实验中学的小吴告诉记者,4年前学校就在每间课室配置了空调,一到酷热天气就开启,保证学生在清凉中学习;而广雅等中学也开始改造教室,从去年起开始为部分教室安装空调;广州三中则在所有高三班级课室装上空调。广州六中一位同学告诉记者,课室在没装空调之前,一到夏天就要忍受酷热的煎熬,“那种滋味就像是煎蛋,高三补课学生每逢高温学习效率就会降低”。相比之下,广州四十七中的学生就没那么幸运了。一位刚毕业的学生说,他们高三时只有一个班有空调,因为一位同学的“老窦(父亲)”有“米(钱)”,搬了两台柜式机到课室,解决了全班人的度夏问题,羡煞了其他班的师生。她告诉记者,非重点中学的学生能享受到冷气的更是少之又少。(报料人程同学、可同学,三等奖各100元)(栩/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