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官厅水库有望于二0一0年重新成为北京饮用水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6: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七月二十一日电(记者于立霄)记者今天从有关部门获悉,考虑到北京严重缺水的形势,因严重污染被迫于一九九七年退出饮用水水源的官厅水库正在紧张治污,有望于二0一0年重新纳入北京城市供水系统。

  据专家介绍,官厅水库曾经是北京市重要的供水水源地。近年来,由于水库污染加剧,库内的水常年处于四、五类标准,已不能充当城市生活供水水源。

  为此,官厅水库引进了德国提供的污染水体生态处理技术,并已经应用于官厅水库黑土洼湿地系统示范工程,这项技术为实现官厅水库恢复饮用水源地功能提供了技术保障,从而净化被污染的水体,提高流入官厅水库的水质标准。

  从去年至今,官厅水库下游的三家店库区水质均保持在三类地表水水质标准,基本满足饮用水源水质要求。按照治理计划,到二0一0年将实现官厅水库地表水三类水体标准,三家店出库水质达到地表水二类水体标准,实现将官厅水库重新纳入北京城市供水系统,以保证北京供水安全,逐步恢复流域的生态环境。

  据《二十一世纪初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发展利用规划》预测,今年北京缺水将达七点九四亿立方米,二00八年缺水在十亿立方米以上。南水北调中线应急供水工程即将在二00七年引水入京,届时年净调水可达十亿立方米,从根本上解决北京的缺水问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