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湖南农大:学生与农民“双向素质教育”惠及双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8:48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7月21日电(记者刘非小)湖南农业大学组织的第一批下乡培训青年农民的学生们,21日回到学校后,立刻根据实地了解到的情况,修改当地农民需要的种养技术教材。湖南农业大学通过送技术下乡了解农村、向农民学习的双向素质教育,一启动就受到农民的真诚欢迎。

  湖南农业大学的大学生与青年农民双向素质教育计划,决定从今年7月到2007年7月期
间,与古丈等县市合作,为农村培养1万名熟练掌握种养新技术的青年农民,1500名青年农民教育师资,使这些农民成为当地的科技示范户、甚至成为专业化和产业化经营的带头人。

  湘西古丈县是湖南农大第一批双向素质教育基地。湖南农大校学生会副主席苏沛良、果树专业研究生张琳、茶树专业本科生宁漾等6人组成的服务小组,7月11日就来到茄通乡培训当地农民,立刻有65名青年农民报名。

  7月12日,他们又应邀到田间果园和茶园现场指导,发现不少人只是凭感觉栽种,根本不懂施肥、剪枝等种植技术。记者随访时,茄通乡湾里组的农民田志安,反复叮嘱学生们,把整理好的椪柑种植教材寄来。他笑着说:以前我以为剪枝就是把长的枝条剪短就可以了,没想到还有这么多道道!

  田志安的一位邻居今年学着种了几亩烟,却没有学会烘烤技术。湖南农大职业技术教育学院组织的下乡服务队中,有一名学生在家里给种烤烟的父亲帮过忙,他立刻到这家的烤烟房仔细观察,发现了一些问题。这位农民一时没把握将这名学生所讲的技术要领掌握好,急得找到带队的老师央求:让这位同学留下来帮好烤两批烟吧!

  通过选拔成为第一批下乡服务的学生们,在出发前都根据当地提供的种植与养殖情况,准备了教材与相关资料。但在与农民的交流中,他们还是发现自己的能力有限,无法解决实际中的许多问题。他们立刻向老师通过电话请教,在电话中解释不清的问题,则用通过照相、笔记等方式将问题记录,回校请教后反馈给农民。学生们还将学校的联络电话留给学员们,方便他们在今后碰到问题时向专家、教授们请教。

  古丈县委副书记龙永金说,湖南农业大学对口科技扶贫古丈县,5年来,通过各种形式,为古丈县培养农业技术骨干、致富带头人。他建议农大建立双向素质教育的长效机制,每次下乡前与地方商量好到那几个村,根据这些村子的实际情况作好周密的教学计划,如果能够一年让几个村的农民都掌握好新技术,渐渐地各村都会受益。这样就能弥补目前农业技术人员不足、知识面不足、技能不足的问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