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养梅花鹿致富公司意外倒闭 6位养殖户发财梦受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06:54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钟亮陶海华因为养殖公司意外倒闭,南宁市良庆区大塘镇太守村6位养鹿养殖户遇到难题。大塘镇政府多方采取措施解决养殖户面临的困难,7月17日,镇里的农业服务中心派人前来将鹿运走。

  创业路子 养鹿致富

  去年春天,相关人员在大塘镇太安村召开了一次集会,号召当地农户参与养殖梅花鹿。原来,当年原邕宁县金鹿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金鹿公司)在该镇成立一个梅花鹿养殖基地,并引进了一批梅花鹿,决定采取与农户联营的方式委托村民饲养。参与的村民将鹿领回家中饲养,每饲养一头鹿,一年可获得2400元至3000元工钱,此外还有各种奖励,惟一让村民犹豫的是,每头鹿需要交纳5000元保证金。村民提供的合同表明,为了吸引参与者,公司提供技术、种鹿、相关证件甚至精饲料,并免费治疗鹿群疫病。在尽到公司规定的义务后,鹿因病及意外死亡也无需赔偿。太安村塘我坡潘世勋等6人包养了14头梅花鹿。“鹿群进圈后,我们可真费尽了心血,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它们。”一位参与养鹿的村民说。鹿每天还要吃甘蔗叶、树叶等青饲料8公斤左右,而苦楝树之类有苦味的叶子,鹿尝都不尝一口。为了保证鹿群能吃上上好的口粮,每天都需要3个人去割甘蔗叶和树叶,而一到晚上,必须有人在小屋里值守,保证鹿群安全。

  困难出现 雄心受挫

  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照料,鹿群不仅普遍长了膘,有几头母鹿还怀了孕。就在6位养鹿人正高兴的时候,困难接二连三地出现了。今年2月份,金鹿公司不知因何种原因停止供应精饲料。过了一些日子,本来毛色光滑、膘肥体壮的梅花鹿便不再长膘,而那些怀孕的母鹿更是瘦弱不堪。至于说好的工钱,到了4月中旬也不见兑现。今年5月2日,一头母鹿难产,金鹿公司技术人员赶到现场给母鹿打了针,也无法挽救它的生命。接下来的5月22日和7月8日,又有两头鹿死了,而这时,他们了解到,金鹿公司已经倒闭了。

  鹿去栏空 心有不甘

  今年6月,镇农业服务中心派人前来查看鹿群,并锯下了鹿角,看到有人接管,大伙心中又燃起了希望。在此期间,镇农业服务中心派人与养鹿村民协商如何处理此事,养鹿村民得知,金鹿公司倒闭后,镇里正在努力引进新的投资者,需要将鹿群移交。双方最后达成协议,回收11头梅花鹿,镇农业服务中心退还这些鹿的押金,并给予1.4万元饲养费,死亡的3头鹿的押金,将在鹿场搬迁后从搬迁费中解决。7月17日,镇里的农业服务中心派人前来将鹿运走了。7月20日中午,记者随着潘世勋来到原来的养鹿场,目睹鹿去栏空的情景,他十分伤感,叹着气说,大伙忙活一年多,为了照顾鹿群,花费了不少心血,可现在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养鹿时的满腔热情也一扫而光。

  积极挽救 希望尚存

  “我们已经与一家鹿副产品加工公司初步达成意向,准备在大塘建新的梅花鹿饲养基地。”7月20日下午,大塘镇黄庆田副镇长告诉记者。黄庆田介绍,大塘镇水草资源丰富,各方面的环境很适合饲养梅花鹿。2004年10月,金鹿公司因内部原因倒闭了,公司的法人委托大塘镇政府处理饲养在外面的17头梅花鹿。为了保证农户的利益不受损,经过镇政府讨论,由镇里的农业服务中心借钱,先把饲养在农户处的17头梅花鹿收回来,把押金退还给农户,并补贴了农户的饲养费,待引进新的公司后,再由新公司对这些梅花鹿进行收购。至于死掉的3头,日后待处理了金鹿公司租用的饲养场后再给予退还。“饲养梅花鹿及鹿副产品加工有很大的利润,镇里饲养梅花鹿的发展事业目前虽然受到了一点挫折,但还是要发展的。”黄庆田说。

  作者:钟亮 陶海华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