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个宁夏男儿的人生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0:29 宁夏日报

  二十世纪上半叶,中国大地正处在一个风云变幻的时代。无数文人政客上演了各种不相同的角色。而出生于宁夏固原的风云人物———韩练成,就是在这个大时代背景下,演绎了一个从牧童到将军的传奇。

  在共和国开国将帅中,他是一个至今少为人知的人物,曾经参与和见证了中国近现代史上的诸多重大事件。他在固原乡下当过牧童,救过蒋介石的命,战争中反戈使得解放军
取得莱芜战役的决定性胜利。苦难的慵常岁月

  固原是一个充满灵性的地方,从西周宣王伐猃狁后,这里就成为人文荟萃的地方。在生灵涂炭的清朝末年,整个中国大地到处是贫困和灾难。

  韩练成1909年3月18日出生在固原城关一个贫民家庭。原名韩继周,小时候上过七年私塾。十五岁那年,因穷困辍学给地主家放羊。每天赶着羊群外出放牧,还有割草、打柴等干不完的杂活。吃不饱、睡不好,还常常遭到地主的刁难、凌辱和打骂。秉性刚强的他忍无可忍,一气之下,砸破了地主家里的一些坛坛罐罐,不辞而别。

  后来父亲又通过关系,将他介绍到固原城里一家小杂货铺里当学徒。穿的是破衣烂衫,睡的是日拆夜铺的门板,一天要干十几个小时的活,店主稍不顺心还要拳打脚踢。有一次,韩练成遭毒打逃走后被追回,店主呵斥他:“你小子跑出去还能当官?”他倔强地应道:“那你也不敢量定!”后来由于给店主婆看孩子引起争执,一怒之下将店主打伤而被解雇。性情暴躁,名声不好,县城里无人敢雇用只好失业在家。

  1925年1月,马鸿逵的第五混成旅被扩编为西北陆军第七师,到处招兵买马。走投无路的韩练成,不甘心当牛作马地过苦日子,想到了从军。母亲借来族人韩圭璋的一张“甘肃省立第二中学”的毕业文凭,他以韩圭璋的名义考取了马鸿逵部军官教导队。从此,韩圭璋成了他的名字,并开始了他的一生戎马生涯。拼死救驾走上“舞台”

  1929年,蒋冯反目为仇,兵戎相见。冯玉祥部队包围了蒋介石在归德车站的“列车行营”。一时间,蒋介石的性命控制在冯玉祥的手中,情形对蒋介石十分不利。

  马鸿逵接到情报,他深知此次救驾非同小可,万一闪失,蒋委员长性命难保,自己也将命丧黄泉。派谁去前去解救呢?他认为只有韩练成才能完成解围救蒋的重任。韩练成当时已是马鸿逵手下的一位团长,智勇双全,在部队中有较高的威信。

  接到任务,韩练成声东击西,混战中,他们一直守护“列车行营”蒋介石未伤到一根毫毛。天亮时分,韩练成率领部队将蒋介石从冯玉祥的重围中解救了出来。自北伐以来,这是蒋介石第二次遇险。蒋介石根本不会想到,这次解救他的同样是一位信仰共产主义的人,一位后来的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将军。

  危难过去,蒋介石紧紧地握住韩练成的手,仔细端量着这位身材魁梧气宇轩昂的汉子,完全是标准军人的模样。出于习惯,蒋介石像往常那样,以黄埔军校校长对下属的口气问话:“你是几期的毕业生啊。”

  在蒋介石看来,英勇善战的将领,一定是黄埔军校生。韩练成回答自己不是黄埔生,并简单地介绍了自己的出身和经历。蒋介石听了微笑地点了点头。事后,蒋介石颁发手谕:“64师团长韩圭章见危授命,诚勇可嘉,特许军校三期毕业生,列入学籍,内部通令知晓。”

  这是蒋介石的一项特殊的命令,韩练成立即成了国民党军队令人瞩目的人物,在国民党将帅看来,韩练成从此前途无量,他成了从非嫡系走上嫡系最有希望飞黄腾达的人物,仕途大门正向韩练成洞开。这时,韩练成才20岁,距他投奔马鸿逵部只有4年时间。莱芜战役建奇功

  1943年2月,蒋介石将原在桂系部队任职的韩练成调到国民党军事委员会委员长侍从室任侍从参谋。在以往与蒋介石和桂系的交流中,韩练成深深感觉到两者在反共反人民的本质上没有丝毫区别。他因此而后悔,萌生了去找共产党的念头。

  1943年夏天,在重庆的一座破烂不起眼的小楼上,韩练成见到盼望已久的周恩来,第一次亲耳聆听了一位真正的革命家所讲的革命道理,确有一种醍醐灌顶、大彻大悟的感觉。

  当韩练成明确表示要投身革命时,周恩来建议他,当务之急是利用自己的身份和地位,为抗日救国做努力。这不仅和韩练成的觉悟愿望相一致,也是切实可行的。

  周恩来对他说:“当前的头等大事,是抗日。团结更多的国民党人一道抗日是非常重要的。”他握着韩练成的手,深沉地说:“希望你在那边为共产党工作。当然,你会因此而受些委屈。”性格爽直的韩练成当即说:“委屈我是不怕的,只是国民党如此腐败,我要替他们背黑锅了!”

  周恩来沉默了一会儿,又说:“是的,有人会误解你,也许时间会很长。不过我想,为了中国人民的利益,你能理解的,也会忍受得了的。”韩练成感动地说:“有周先生如此深切的理解,我韩练成情愿背一辈子黑锅!”

  1947年,在蒋介石向山东解放区全面进攻中,韩练成担任国民党军第四十六军军长。他向北线进攻的蒋军集团指挥李仙洲提供了不少反面建议,一定程度上诱使李仙洲集团陷入了华东野战军的圈套。李仙洲集团被解放军团团包围后,韩练成借口“到后卫看看”,只带了一个卫士排,在联络人员带领下,来到了华东野战军前线部队的一个师部。主帅出走,延误了国民党军队的突围时间,部队乱作一团,整个莱芜战役共歼敌5.6万余人,收复博山、淄川等13座县城,使渤海、鲁中、胶东三个解放区重新连成一片,粉碎了国民党军对山东解放区的全面进攻。韩练成在莱芜战役中,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蒋介石秘令追杀

  韩练成及随员离开解放军驻地时,战火尚未全熄。四十六军驻青岛留守处接待了从前线“脱险归来”的军长,并向上级报告。坐镇济南的国民党第二绥靖区司令官王耀武想将韩练成作为打败仗的替罪羊押送南京处置。深谙国民党军中内幕的韩练成,机警地避开济南,经上海到达南京,立即晋见老上司白崇禧。白对这爱将倍加宽容,并答应向蒋介石解释一切。

  1948年,白崇禧出于对老部下的偏爱,利用国防部长的权力,抢先将韩调离南京,推荐给当时的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西北行辕主任张治中。白对韩说:“西北战事紧急,你立刻赶去,不得延缓。”韩深领其意,迅即到兰州见张治中,被任命为西北行辕副参谋长兼警备旅长。张治中设宴为韩洗尘,席散两人握别时,韩感到手里被塞进一张东西,接过后打开一看,原来是当晚去香港的飞机票。非常明白,事态已十分危急,韩练成立即赶往机场飞去香港。关于这件事,等到张治中在解放后的北京见到韩练成才说出真相:“好险哪!在你到兰州之前,我就接到老蒋电令,将你扣押送南京处置。”

  韩练成出走香港之后,待到中共香港分局准备安排民主人士秘密分批北上。夏衍将韩安置在一个隐蔽之处暂住,等候中央指示。因为他是突然到来,原先未被列入名单。经夏衍请示周恩来,同意韩练成随第三批民主人士北上,但身份不公开。一九四八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开出香港秘密返回东北。捐黄金交党费留《示儿》

  得知韩练成迫切入党的请求,周恩来愉快答应。他说:如果想让我当介绍人的话,请把材料交给我。一句话,说得韩练成流下了热泪。回想起几十年的道路,回想一生经历的险恶与坎珂,如今回到党的怀抱,他激动万分。

  1950年,经中国共产党高级将领张宗逊和甘泗淇介绍,韩练成实现了多年的愿望,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新中国刚刚建立,党和国家有政策,凡是起义的原国民党将领,都奖给可观的黄金。韩练成被列为国民党起义将领,得到有关的通知。

  面对这个通知,一向鄙视金钱的韩练成心情复杂,他对组织上说,我不是起义将军,我是原先未办手续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啊!

  党组织告诉他,这是国家的奖励,是党对国民党起义将领的政策,不是对他个人身份的证明,黄金必须收下,这是党的决定。韩练成想也没想,将其黄金全部作为党费上交。

  1955年,韩练成被授予中将军衔。历任国防委员会委员、兰州军区副司令员、甘肃省副省长。

  1983年,韩练成在北京301医院为儿子韩兢写下了训子诗作《九日随笔》,1995年,广东教育人民出版社出版了张爱萍将军题写书名的《韩练成诗词选》。

  1984年春天,在北京301医院,75岁的韩练成安详地走完了自己可歌可泣的戎马一生。(本报记者樊前锋)新闻来源:华兴时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