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群体责任难落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0:38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肖持纲实习生臧薇刘晓妍)本报7月19日,以“地面臭烘烘咋办呀”为题,批评中心城区一些垃圾清运车,渗出的垃圾渗滤液污染咸宁东路、纺南路、水安路路面。或许是因为批评报道中没有直接点出造成路面污染的具体车辆牌号,或许这是一个长期存在的现象,已习以为常,是群体责任,也或许是责任者觉得媒体有些小题大做。不管原因如何,反正是报道发出已经三天了,记者至今未听到反响。滴滴沥沥的垃圾渗滤液,还在照常污染着这里的路面。

  其实,垃圾渗滤液造成的污染,在我市中心城区的许多垃圾收集点也都存在。垃圾车一走,尽管保洁人员会把遗留的零星垃圾打扫干净,不过垃圾车作业时挤出的大量渗滤液,是无法有效处理的。好在天气炎热,渗滤液的水分能很快蒸发掉,但留下令人恶心的臭气,却几乎无法清除。

  据了解,我市目前使用的垃圾清运车,大多为挤压式清运车,垃圾在车上经过挤压处理,这样一个车次能清运更多的城市生活垃圾,很有好处,清运车对固体垃圾的密封效果也很好,比以前敞开式垃圾车的确进步不小。但是对垃圾尤其是夏季瓜果上市季节的城市生活垃圾挤压处理后,挤出的渗滤液的密封性却不十分理想。虽然,垃圾车辆上路后,渗滤液漏出并不十分明显,对城区道路的污染或许不排前列,但是几百辆车最后集中到两三条道路上,污染就明显起来。

  要说解决问题,对清运车的大量更新或改造是一个办法,但这的确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办得到的。但是,只要真正想及时解决问题,在人才济济的西安,应急性地提出几个花钱少、效果好的解决办法也不是一件难事。当然,夏天过去了,瓜果下市了,垃圾渗滤液遗漏问题,不解决也就自然解决了,但是明年又怎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