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买了房住不起? 物管费是否继续备案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0:54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昨日了解到,以往物业管理公司必须在竞标小区物业管理前,带着参与竞标的物业管理收费价格到物价局办理备案手续,但在制订新的《无锡市物业管理收费办法》时,是否继续执行物业管理费备案制却引发了争议。

  据介绍,物业管理费备案制是省物价局的指导性意见,其主要作用相当于物业管理收费标准的前置审批,有助于防止物业管理公司收费不合理的情况出现,但如何操作没有详细
规定。市物价局采取让服务价格处负责备案,物业管理公司需到该处报审收费价格,经该处盖章认可。在制订《办法》举行的听证会时,有关部门和一些物业管理公司提出取消备案制,认为物业管理市场应该开放,由市场来定价,而物价部门持有不同意见,争议就此产生。

  截止昨日下午,物业管理费是否继续执行备案仍不明朗。

  市物价局有关人员介绍,备案制对判定新开楼盘的物业管理收费是否违规有着实际意义。近期,某新开楼盘业主反映物业管理公司收费每月1.6元/平方米,住户们纷纷质疑这个价格是否有依据,物价部门一查备案登记,该楼盘报审的收费价格却是每月1.3元/平方米,当即责令物业管理公司明码标价并退回多收费用。更重要的是,手续虽简单但影响着无锡物业管理的发展趋势。

  当前,无锡的物业管理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低端市场少人做,高端市场一窝蜂,如果不在价格报审上有所限制,光靠市场来制约物业管理发展方向,将来老百姓可能会陷入买了房住不起的境地。(沛青)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