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阶段高考录取今日进入尾声 本二征求志愿有学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0:54 江南晚报

  本报讯本二征求平行志愿计划有什么特点?什么信息是一定要知道的?如何掌握好公办本科最后一次填报机会?昨日,记者对此进行了一一了解。

  到目前为止,今年江苏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已完成了提前、本一两个批次的录取,目前正处于本科第二批的录取过程中,全省已录取各类新生103000余人。今日将进行本二批次征求平行志愿的填报工作。至此,第一阶段普通高校录取工作也将进入尾声。

  本二征求平行志愿计划有几大特点。一是数量大。有近万名计划对未被录取又符合征求平行志愿填报条件的考生公布,由他们选择。二是都属于较优质的高教资源。这些计划全部是国家统招计划。三是收费低。这些计划执行公办院校收费标准,普遍收费低廉,对农村考生,尤其是家庭收入不高的考生有吸引力。四是外省院校多。外省有130多所院校征求志愿,考生选择余地大。五是本省院校计划多。省内苏北的几所高校征求志愿计划量大,有些学校有1000多个计划,考生录取机会很高。

  填报本批志愿的考生须了解,本批次征求平行志愿是针对高考成绩达到529分,尚未被录取的考生填报的,低于该批次省控线或已被录取的考生都不具备填报资格(少数民族考生报考民族院校的,考生原始总分不得低于509分;少数民族考生报考民族院校预科班的,考生原始总分不得低于449分)。且本批次征求平行志愿中院校数量较多,其中计划量较大的院校主要是省内苏北地区和省外的一些院校。

  省招教育厅负责人提醒考生,完整的平行志愿是由一个平行志愿和一个征求平行志愿共同组成的,征求平行志愿是对每批次未被录取的考生提供的又一次选择院校的机会,它是在公布了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和专业缺额数的情况下进行的,考生可以同时填报A、B、C三所平行院校志愿以及一个院校服从志愿,这就使考生填报志愿更具有针对性。如果考生填报合理,仍可以录取到合适的院校和专业。本科二批征求平行志愿是考生就读公办本科的最后机会,考生要倍加珍惜,抓住机会,争取进入理想的院校。

  因此,考生填报征求平行志愿要准确定位,并且注意:一是不要只盯着个别热门院校,否则有可能因为投档线太高而失去录取机会;二是填报高校的专业时不要只限于个别专业,如果专业不服从,也很有可能被院校退档,失去录取机会;三是建议考生要特别关注省外高校、苏北高校的招生计划,可以说多数考生的录取机会在苏北高校、省外高校。

  (记者祝筱筠实习生江云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