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郑州闹市现“土炸弹” 数百市民被紧急疏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1:21 国际在线

  排爆专家小心翼翼地用剪刀将炸弹的外包装拆开

  昨(21)日8时55分许,在郑汴路与英协路交叉口东北角“广宇工具行”门口,一件“拉发式”爆炸装置被该店店员当做垃圾提着扔到了路旁花坛边,后来一名清洁工在清理时发现并报警,附近数百人被紧急疏散。经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排爆专家检测,确认该装置系爆炸物,幸亏里边装的炸药已失效。

  事发闹市“炸弹”被两易地点

  昨日9时35分,记者赶到事发现场时,这件爆炸装置已被放在了郑汴路北侧花坛旁的几块石头上,几位刑侦民警正在现场勘察。

  警方已将靠近现场的郑汴路慢车道戒严。

  “这家工具行门口有空调室外机,该装置就是在室外机与墙壁缝隙处被发现的。刚开始,店员以为是垃圾,就把它拎出来放到了路旁的花坛边。”9时02分,最先赶到现场的管城4号民警翟红伟介绍说,这个装置主体被白色塑料袋包裹着,比易拉罐稍大,呈圆柱状,上端露出的一根细黄色导线连着一个深色小玻璃瓶。

  据现场的清洁工李富介绍,昨日早上,他在花坛边打扫卫生时,发现了这个“白色塑料包”。“起初,我还以为是垃圾,可捡起来仔细一看,上边还带着黄皮电线,再拨开塑料袋看,越看越像炸弹,吓得我连忙将它扔到地上就跑过去报了警。”

  出警附近数百市民被紧急疏散

  “接警不到3分钟我们就赶到了现场,当时一边劝说群众尽快远离现场,一边将情况向110指挥中心作了汇报。”翟红伟说,按照一般的处理程序,不管这件装置是不是爆炸物,他们都将按照爆炸物来对待。

  9时15分许,金水分局治安科及刑侦大队、建业路派出所民警近20人先后赶到现场。在对装置进行严密关注的同时,在已到警力的配合下,十几位民警最终将仍在附近逗留、不知情的数百名群众紧急疏散至英协路以西、建业路以东,距离现场百余米的安全地带。“装置是不是炸弹、会不会爆炸、爆炸威力有多大,我们当时都不知道。说心里话,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也是很危险的。”一名民警说。

  排爆专家确认是自制爆炸物

  10时15分,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三处的排爆专家王警官提着工具箱赶到现场。经约10分钟的检测,这件疑似爆炸装置被王警官拆包并“肢解”。记者后来看到,剥掉各种“包装”后,这件爆炸装置主体形似一个直径约七八厘米的巨大鞭炮。

  “这是一件自制的‘拉发式’电打火爆炸装置,里边装有硝铵、黑火药等各种炸药成分。如果装置内炸药及导火索一切正常,拉断外边的系绳后,装置即可爆炸,威力很大。”王警官说,幸亏这个装置内的炸药失效,同时还没有雷管,否则在多次提移过程中,装置随时可能因系绳断裂而发生剧烈爆炸。

  说法此举严重危及公共安全

  现场采访时,同大多数受访市民一样,英协花园的刘女士向记者表达了她对此事的关切之情:“这是炸弹,爆炸了可是要出人命的呀!”

  现场的管城12号民警张成伟说,不管装置是不是爆炸物,闹出这种事情,都严重危及了居民的正常生活和生命安全,构成了犯罪。查明真相后,嫌疑人应受到法律的严惩。

  接受警方调查时,广宇工具行的店员王志俊称,他早上8时到店里上班时,曾在门口见到一名身穿黄色T恤的年轻男子。当时,这名男子蹲在店门口的空调室外机处,形迹较为可疑。王志俊进到店里后,这名男子很快走开。

  现场西侧的农业银行一名保安介绍说,广宇工具行“生意很不错,老板人缘也特好”。

  目前,金水警方已经立案,此事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见习记者李岩 实习生张小艳/文 赵克/图 )

  来源:郑州晚报(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