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无水洗车尴尬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1:34 大众网-鲁中晨报

  2005年7月19日,张店区潘南西路。

  一辆“风尘仆仆”的海南马自达6型轿车停到一家洗车店门前,洗车店里一个小伙子手脚麻利地操起了高压水枪,刹那间,水花四溅,短短5分钟的时间,一辆车就清洗好了,混合着清洗液泡沫的污水顺着斜坡流到门前,手持水枪的小伙子意犹未尽地用水枪冲洗着门前的地面。

  就在两名年轻人洗车的间隙,记者走进洗车店,店里放着一只足有一米半高的大汽油桶,汽油桶连着高压水枪,一条进水管正源源不断地往桶内注水,记者观察了一下,进水管穿过墙根,在一个比较隐蔽的拐角处伸入了地下。很快,汽油桶里的水满了,然而,正在忙碌着的几个人谁也没注意到,直到记者说“水满了”,一名年轻人才不紧不慢地拉下了电闸。

  记者以办理洗车卡为由与几名洗车工搭上了话。

  记者:“洗车多少钱?”

  洗车工:“10块。”

  记者:“能不能无水洗车?”

  洗车工:“无水洗车?没听说过……”

  记者:“洗一辆车得用多少水?”

  洗车工:“没仔细算过。”

  记者随后走访了多家洗车点,情况大致相同。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长期以来,汽车保洁都是靠高压水枪来完成,既浪费了水资源,污水又容易污染环境。那么,能否有一种更为文明的洗车方式来改变现状呢?无水洗车让我很痛苦

  7月20日下午,记者多方打听,找到了张店区曾经从事过无水洗车的温先生。

  “提起这件事,我仍然很痛苦。”见面后,温先生开门见山地说。

  温先生说,2003年,他通过朋友介绍知道了上海某公司生产一种无水洗车的产品,经过一番考察后,温先生做了这种产品的淄博总代理,“可以说,我是淄博最早从事无水洗车的人。”据介绍,无水洗车是现代汽车清洗养护的最佳方法,具有对汽车清洗、打蜡、上光一次完成的功效。首先,这种洗车方式基本上不需要水,可以为水资源并不丰富的淄博节约大量的水;另一方面,不会对城市环境的整洁造成损害。

  然而,温先生怎么也没想到,正是这种拥有广阔市场前景的行业,并没有给他带来丰厚的利润。

  产品运回后,温先生便开始开拓淄博的无水洗车市场,为了拓展市场,他专门从外地请来了专业技术人员对加盟的业户进行培训,经过5个月的努力,温先生终于发展了四家无水洗车点,然而,正当他憧憬着未来的发展时,麻烦来了。

  温先生代理的无水洗车产品分为车身清洗剂、玻璃清洗剂、皮塑去污剂和轮胎清洗增黑剂四种,分别用于清洗车身、玻璃、内饰和轮胎,然而,相对于传统的洗车方式来说,无水洗车的成本要高一些,“当时,潘南路一带到处是洗车点,他们全是用水洗,成本非常低。”温先生说,按照无水洗车的方式,洗一辆车的成本大约是4-5元钱,他定价在10元,在价格面前,无水洗车“气短”了。“曾经有司机和我说过,无水洗车好是好,但人家都是5元钱,你的要10元,我回去没法报销啊!”除此之外,人们对无水洗车的不了解,也加大了推广的难度,“就是免费给人家洗,有的司机还担心:要是把车漆洗坏了怎么办?”到了2004年中期,温先生的无水洗车举步维艰,最终他也只能改行去从事别的行业了。

  无水洗车是发展方向

  淄博市水资源办公室节水科承担着全市的节水工作,该科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随着私家车的逐渐增多,越来越多的洗车点涌现出来,而这些洗车点很多存在着浪费水的现象,而无水洗车难以推广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市民节约用水观念的淡薄。“目前,淄博的洗车等特殊行业的水价比较低是无水洗车难以推广的一个重要原因。”

  据了解,目前已经提交到有关部门审核的《淄博市节约用水办法》中已经对特殊行业的节水提出了要求,洗车点必须建蓄水池,以便使水能得到循环利用,洗车点要形成一定规模等等。令人欣慰的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较大的洗车点已经建立了蓄水池,从而减少成本,达到节约用水的目的。

  淄博市水资源办公室上述负责人表示无水洗车肯定是个发展方向。

  (记者 张继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