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站暑运期间骗子频频假装艾滋病人诈骗抢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1:36 大众网-鲁中晨报

  时报讯 (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朱红梅 王勇何玲)随着各大院校暑期返乡、外出旅游、探亲客流的上升,铁路暑运拉开了序幕,各类违法犯罪也逐渐增多。据统计,从7月1日~20日,广州铁路公安局共破获刑事案件2100余起,其中诈骗案件占了近四成,数目最大的一次,旅客竟被骗走信用卡上的现金47000元。对此,广铁警方结合近期在火车站地区破获的各类诈骗案件,对不法分子的各种诈骗手段进行彻底揭示。

  假装艾滋病人诈骗抢劫

  7月6日中午12时许,两名民警正在广州火车站广场中部巡视时,发现一名青年从裤口袋里拿出一支针管,恐吓一名旅客称自己有艾滋病,不拿钱出来,就要用针管扎他。旅客被逼无奈,只得掏出10元钱。面对高举的针管,两名民警不为所惧,悄悄带上手套,一齐出击,将该嫌疑人摁倒在地,夺下了针管。经对其进行血液检查,HIV呈阴性。这时,该男子周某生才承认,他只不过想冒称艾滋病人诈骗、抢劫旅客、吓退民警,没想到这一招彻底失效。

  警方提示:遇到此类情况,旅客一定不要慌张,在确保自己人身安全的同时,赶快打110或向周边的民警报警。

  假卖地图威逼旅客真敲诈

  7月4日晚上9时许,两名河南籍男子樊某飞、黄某智在广州火车站广场向旅客李某兜售地图。当李某一接过地图,他们就称旅客损坏了地图,威逼旅客用60元钱购买。看到两人凶神恶煞的样子,李某只得拿出60元钱。这时,跟踪樊、黄两人多时的两名女民警应声而起,将两人放倒在地。

  警方提示:对此类叫卖、拉客人员最好置之不理,更不能跟随其到一些阴暗角落里去。万一在大庭广众之下遭遇敲诈,应马上呼救。

  短信骗关机再诈亲友

  7月15日,旅客杨某在列车上收到一条短信息:“请注意,为测试手机信号,我们将连续五小时内不断地拨打你的电话,请做好心理准备。你可以选择关机,谢谢!”随后,一部小灵通连续多次打来电话,杨某一接听,对方就沉默,然后挂机。杨某不堪其烦,只好关机。就在杨某关机后不久,杨某家人就接到自称某医院医生的一个电话,称杨因车祸正在抢救需手术费5000元,并称如果在多长时间内收不到钱将停止抢救,并提供了汇款账号。杨家人又惊又怕又疑,遂向广州铁路公安局报警,请求核查,后确认这是一起骗局。据统计,今年以来,广州铁路公安局指挥中心先后接到类似报警求助120余起。

  警方提示:提高自我防范能力,不要将亲朋好友的电话、手机号码、家庭住址泄露给陌生人。在与亲友打电话时,要注意隔墙有耳,以免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尤其是上网时要谨慎透露个人的真实资料,因为有一些专靠出售网友资料牟利的不法网站。

  除上述几种骗术外,还有伪装“老乡”对旅客实施麻醉抢劫;假冒列车员换软卧车票;假冒亲友、散布谣言、利诱“丢坨”对旅客实施诈骗等等。对此,广州铁路警方提醒广大旅客:有事情找车站,有问题找警察,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的话,更不能把钱财、贵重物品随意交给陌生人保管,发现可疑人员,及时报警,积极配合警方侦破案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