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自来水冒充纯净水对外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9:21 扬子晚报

  本报讯自来水直接注入桶装水内对外销售,印有“内墙乳胶漆”的塑料桶成为储运食用水的装备。虽然从7月1日起,没有通过QS认证的饮用水生产企业被禁止进行生产了,然而昨天,记者跟随南京市质监局的执法人员在对该市饮用水市场的突击检查中,却发现仍有部分无证生产企业在进行纯净水加工生产。

  在位于该市建邺区赛虹桥的一家水厂,记者在现场看见,标注有“沁源素”品名的纯
净水桶就随意摆放在屋外,显得杂乱无章。而所谓的生产车间里空空荡荡,就连最基本的过滤、供水等生产设备都没有,现场的工人采用的方法就是直接用自来水往纯净水桶内进行灌装,整个房间内,苍蝇飞来飞去,十分肮脏。

  离开用自来水冒充纯净水的生产窝点后,记者跟随执法人员又来到了位于江宁区科学园东阳路71号的“开源”水厂,这是一个典型的前店后厂式的纯净水生产企业,不大的门面里摆放了近百桶正在销售的纯净水。车间就是屋后及楼上两间狭小的房子,现场唯一看上去有点像样的设备就是一台用于过滤的机器,但此时该设备也处于停用状态,对此现场的工人解释说,因为停电所以现在才没有使用。紧邻过滤器的是一条狭窄的过道,过道靠墙边砌起的一个四五平方米的池子是用来洗桶用的,池内的水浑浊不堪,池边堆放了一些已经清洗好的塑料水桶,记者注意到,有的桶上贴有“内墙乳胶漆”等化学产品字样的标贴还没有撕下。当执法人员问该水厂老板,“是否知道QS”、“为什么没有取证还在生产”等问题时,老板承认自己知道“QS”,但厂小,设备差,不可能通过。执法人员现场查封了该厂的生产设备及所有产品。

  参与执法的质监人员告诉记者,经过大量的前期宣传工作,目前商家进货时普遍都会要求生产厂商出示通过“QS”认证的相关文件资料,所以市场上销售的大部分食品都是已经通过认证的,但纯净水的销售是直接由生产企业面向消费者,就特别需要广大消费者提高维权意识。除了已经查处的“沁源素”、“开源”和“金桥”,还有“绿波”、“天使”、“仙河”、“上元”、“绿岛”、“宫氏泉”、“天泉”、“活水源”等仍在进行生产的纯净水企业也都没有通过QS认证,质监部门已责令相关企业停止生产,并依法严查那些仍在偷偷进行生产的或是冒用QS标志的企业,同时提醒广大市民在购买纯净水时注意查看产品是否有QS标贴,不要购买上述提及的产品,如果发现有正在销售的纯净水未加贴QS标志,可拨打电话83610078向质监部门举报。(王艳李天伟陈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