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铁证--从一段电影胶片看日本侵华罪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20:42 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7月22日电题:铁证--从一段电影胶片看日本侵华罪证

  记者闫平

  由大连市委组织部、大连旅顺口区档案局等部门联合制作的专题片《铁证》首映式,7月22日在大连市旅顺口区正式举行,由此,一段尘封了18年、记录着日本侵华罪行的电影胶
片首次展现在世人的面前,让人们对日本的侵略行径有了更加深切的认识和了解。

  意外的发现

  据最早保存这些胶片的原旅顺城建档案馆馆长姜文凯说,1987年秋,大连旅顺口区某建筑公司在拆迁位于旅顺光明街27号的住宅楼时,发现了用日文旧报纸包裹的8盒16毫米电影胶片。有关部门放映后,确认为日本侵占旅顺时期所从事的政治、军事、文化等活动的真实纪录片。1993年征集到旅顺档案局保存至今。

  经调查,此片系日本人拍摄、略加编辑,战败时仓皇逃跑,未及带走,从而留下其在旅顺犯下侵略恶行的又一个不容辩驳的铁证。

  2004年3月,旅顺口区档案局与旅顺电影公司等单位,对馆藏11年的这一珍贵资料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并邀请有关专家和学者对其进行了翻译、研究和考证。今年5月,有关方面又组成了专门的摄制组,以电影胶片的内容为素材,编辑制作了这部专题片。

  不容辩驳的铁证

  据大连市旅顺口区档案局局长张东升介绍,这部长达64分钟的电影胶片,记录了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九·一八事变前后,日本侵略者占领旅顺期间从事政治、军事、教育、文化等活动的史实。片子大致分为三部分内容:一是记录了日本军队在旅顺和大连进行的各种疯狂备战活动--大规模军事演习。二是侵略者在旅顺白玉山纳骨祠大肆举行招魂祭典和在旅顺体育场庆祝日本建国纪念日活动的场景。三是记录了日本殖民当局将教育纳入战时军事化体制。在当时的旅顺第一寻常高等小学举办的运动会,项目繁多,强度高、难度大;而学生表演的模拟九·一八事变的活报剧,则完全围绕战争和时事,对青少年灌输军国主义思想。

  记者在这部专题片中看到,1931年1月13日、5月27日,日军分别导演了遣外舰队陆战地阅兵式和旅顺海军班陆上舰队运动,号称偷袭专家的东乡平八郎与他属下的6名干将到场指挥检阅。游行队伍所到之处,街道两旁满是日本人摇旗呐喊,旅顺这片多灾多难的土地,俨然成了日本人的王道乐土。此外,日本海军舰队还在旅顺港外海域上进行实战演习以及模拟陆战和空中防御演练,这一系列的军事演习昭示了日本侵略者保卫满州、扩张疆土的狼子野心。

  勿忘国耻

  旅顺位于辽东半岛最南端,东濒黄海,西临渤海,南与山东半岛遥相呼应,共扼京津之门户,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而沙俄和日本早就对其垂涎三尺。

  原大连旅顺日俄监狱博物馆馆长周祥令说,1894年,日本发动了中日甲午战争,侵占了金州、旅顺等地。1895年,迫于俄、德、法三国干涉还辽的压力,日本撤出旅顺、大连地区。经过长达10年的密谋筹划,1904年,日本又发动了旨在争夺中国东北的日俄战争,两个强盗在第三国的领土上展开了历时一年多的狗咬狗的撕杀,腐败无能的清政府竟然宣布局外中立,最终日军再次攻陷旅顺。1905年9月,沙俄同日本在美国签署了朴茨茅斯条约,将其占领的旅顺、大连及附近海域和长春到大连的铁路权益等转让给日本,灾难重重的旅顺再次落入日本帝国主义的魔爪之中,直到1945年8月日本投降,被殖民统治长达40年之久。

  在首映式现场,一位80岁的老人、大连旅顺中学离休教师李振武激动地说,看了这部片子,当年日本人欺压中国老百姓的一幕幕画面又在我的眼前历历在目。落后就要挨打,血的教训绝不能忘记啊。

  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了报效祖国,振兴中华!一位小学生坚定地说。

  大连旅顺口区委副书记赵长君说,日本右翼势力至今拒不承认侵略历史,肆意篡改历史教科书。《铁证》一片,通过铁的证剧、血的事实,有力地批驳了日本右翼势力歪曲历史的狂妄叫嚣。这部日本人旨在炫耀国威的电影胶片,如今却成了他们不打自招的记录其侵略罪行的铁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