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仙女山“以虫制虫”拯救杉树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6:14 重庆晚报
仙女山“以虫制虫”拯救杉树林(图)
  本报讯蚂蚁大的小虫能“制服”比它大几十倍的大虫?当然,昨日,武隆仙女山就请来20万只蚂蚁大小的虫虫外援,要一举歼灭在当地为患严重的杉天牛。

  这是我市目前规模最大“以虫制虫”行动。20万只虫外援名叫川硬皮肿腿蜂,来自四川,是杉天牛的天然克星。它有一种异乎寻常的追踪能力,一进到树林,不管杉天牛藏在哪个旮旯,它都能深入巢穴,把它们揪出来,用蜂毒把它们麻痹,顺带着,把它们的肌肉、内脏等全部液化。大约一周后,肿腿蜂会在被液化的天牛身上产下上百个后代。

  仙女山的杉树林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栽种的,大约10多万亩,目前,杉天牛为患严重的有3万多亩。由于杉天牛在树身里打洞,喷药等传统防治手段无济于事,因此,重庆方面专门在四川农业大学“委培”了20万只肿腿蜂。

  见习记者 姜莹 记者 路易

  网络编辑:甘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