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符合条件的审批办照不符合条件的坚决取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6:29 深圳商报

  市文化部门清理整顿无证无照经营场所

  符合条件的审批办照不符合条件的坚决取缔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沈小妮实习生危曙荣)据介绍,长期以来,我市文化市场领域由于种种原因存在大量无证无照非法经营行为,无证无照场所约4000余家,超过了有证
照场所的数量。由于广大市民文化消费需求的迅猛增长,文化市场领域无证无照经营行为有增无减。昨日,为响应市政府对无证无照经营场所的整治,市文化部门召开清理无证照非法经营场所动员部署大会,将分三阶段清理整顿我市的文化市场。对于无证无照非法经营场所,符合条件的给予审批办理证照,不符合条件的坚决取缔。使文化市场秩序得到根本扭转,结构布局得到优化。

  无证无照者8月1日前申报登记

  据文化局局长陈威介绍,在7月20日至7月31日的宣传发动阶段中,市、区两级文化部门将制定具体行动方案,确定目标,落实责任。利用媒体发布通告,要求凡无证无照的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网吧、音像制品经营单位、书报刊经营单位、演出经营单位、出版经营单位、印刷复制企业、电影放映单位必须在8月1日前到所在辖区的社区工作站(居委会)申报登记。对符合审批条件和审批政策的,文化部门将依据法规政策予以审批。

  规范网吧准入规范娱乐场所审批

  同时,为配合清理整治行动,文化部门出台了五项疏导措施:第一,文化部门根据建立网吧长效管理机制试点工作的要求和省文化厅《关于对我省网吧宏观调控方式实施调整的通知》的规定,已经着手制定深圳市网吧总量及布局规划,网吧总量有望大幅度增加。市文化局将汇总各区制定的网吧总量和布局规划,进行综合平衡,制定全市网吧总量和布局规划报市政府同意后报省文化厅审核,经省文化厅批复同意后组织实施,规范网吧市场准入机制。

  第二是规范歌舞娱乐场所的审批。文化局已拟定《歌舞娱乐场所设立、变更审批规范》,已报市法制办公室审定,待审定通过后公布实施,全面规范歌舞娱乐场所的审批。

  第三是规范新闻出版领域审批工作,建立和完善市、区两级新闻出版管理职责分工。根据《印刷业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文化局已拟定了《关于确定市、区两级新闻出版局有关管理职责分工的通知》,对市、区两级新闻出版局在“三印企业”、名片制作企业、印刷企业的审批、监督管理、查处违法违规印刷行为和打击非法出版活动等方面进行了明确的分工。

  第四是下放审批权限。根据管理重心下移的原则,下放文化市场经营项目审批权限。目前,音像制品零售单体门店、电影放映单位的审批权已下放给区文化局;经营面积在1500平方米以下的歌舞娱乐场所的审批权待市法制办审定通过《歌舞娱乐场所设立、变更审批规范》后下放给区文化局。

  第五,文化部门将在审批音像制品零售经营和书刊零售经营单位时,对其场地条件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规定,予以适当放宽。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沈小妮实习生危曙荣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