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西凤山有个“猴司令” 生产队长进《实话实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7:06 新桂网
广西凤山有个“猴司令”生产队长进《实话实说》(图)
罗起跃与猴子在一起。

  谯可勤 文/图

  7月7日,罗起跃应邀到中央电视台《实话实说》栏目录制节目。“我是广西凤山县巴腊屯生产队长,现在管着12户人家和4群猴子”。这是罗起跃在《实话实说》的开场白。

  节目中,他和几百只猴子的情谊,引起观众极大关注。主持人和晶惊呼:“真想不到大山沟里还有这样的人才!”一名陕西画家怀着敬意,赠他一幅金丝猴画像。爱人称他是“猴局长”、“猴专员”,更多的人喜欢叫他“猴王”、“猴司令”。

  人猴一度关系紧张

  巴腊屯周围有20多个山头,5000多亩自然林,这5000多亩的自然林就是巴腊野生猕猴的家。未驯养之前,猕猴自生自灭,繁殖很慢,维持在100只左右。

  1945年出生的罗起跃,在他8岁的时候便开始在玉米地里担负起看守猴子的重任。因为经常来偷吃,那时的猴子,是巴腊人的“眼中钉”,“肉中刺”。

  后来植被破坏严重,猴子逐渐少了。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之后,大山重新披上了绿装,猴子慢慢又多了起来,人猴之间的矛盾再次激化。巴腊人与猴子争地,猴子与人类抢食,也有外面的人进来猎杀猴子,用栅栏偷关猴子,巴腊人与猴子的关系,空前紧张。

  千方百计请猴吃料

  2002年,从凤山县电业公司提前内退的罗起跃与侄子韦述钧、韦述汉等人琢磨开了:何不成立股份制,依托巴腊屯现有资源,驯养这群野生猕猴,以后逐步发展生态旅游业!说起要请猴下山,还要专门喂养,屯里的个别村民火冒三丈:“猴子老是糟蹋粮食,我恨死它了,你还要养它,我不干!”但支持者还是占多数。当年6月,有25户入股,每股每年1500元股金,家庭困难的也可拿玉米、红薯、南瓜和李果折价,还可参加猴山基础设施建设劳动抵股。罗起跃当起“猴司令”。

  当初,5000亩的山林里只有一群猴子,一见人就跑得远远的。整整3个月时间,罗起跃都泡在山上,早上5时起床,投放玉米,下午再投放一次,想方设法把猴子引过来。但野生猕猴生性多疑,有时还找不着它的影子。罗起跃感叹:“驯养猴子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需要耐力,需要毅力。”每天70多元的猴子“伙食费”,也压得他喘不过气来。猴山的基础设施建设,水池、建房,花了不少钱,政府只有政策支持,资金很困难。猴山的4公里公路,政府每公里补助1万元,全是股民自己投工投劳。罗起跃去年和今年先后被评为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劳动模范,所获得的6000元奖金,也一声不吭地全部投在了猴山建设上。

  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猕猴终于下山开始吃料,罗起跃激动得两个月白天不回家,插秧也不回家。第 [1][2] 页新桂网

  作者:谯可勤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