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工地领班拒发工人血汗钱 从老板处领到钱借故避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7:06 新桂网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讯 (记者罗荣华见习记者蒋涛实习生黄海志)7月22日,南宁市都市华庭和红林大厦两个建筑工地的领班不约而同地“玩失踪”,他们手上拿着本该发给工人的工钱,害得这两个工地的数十位工人心急如焚,担心血汗钱不翼而飞,他们千方百计想找到这两个领班却徒呼奈何。

  两月不发钱借口上厕所偷偷溜

  今年5月6日,刘先生和另外十几个老乡从全州来到南宁打工,是由老乡唐某带队。唐某把他们带到位于民主路的都市华庭工地做工,刘先生等人负责清理楼面,每天30元。平时由唐某从老板那里领生活费,然后交到他们手中。到了7月份,刘先生发现自己两个多月1000多元的工资没拿到手,他们去找唐某要工钱,唐某以各种借口拖延。7月21日早上,迫不得已,唐某带刘先生夫妇到周老板处要工钱,在周老板办公室前,唐某称要上厕所,没想到唐某就这样一去不复返。刘先生后悔当初没有“跟踪”。据了解,唐某除了拿着刘先生夫妇俩的1000多元工钱外,还拿有其他工人约5000多元的钱。找不到唐某,他们只好找周老板要工钱。周老板说他已经把所有工钱发给唐某,只能找唐某要钱。刘先生马上打唐某的手机,却被提示该手机已关机。接下来打了20次唐某的手机均是关机。

  携款玩失踪数十工人无米下锅

  无独有偶,7月21日,在綤东新区红林大厦工地做工的几十位工人也发现领班李某也“玩失踪”,卷走他们三四万元的血汗钱,害得工地上数十名工人几乎无米下锅。7月22日,接到反映后记者赶到红林大厦工地,见到了向本报提供线索的刘先生及其他几十个工人。今年6月9日,刘先生来到这个工地做工,至今没领到一分工资,平时工程承包商每月中旬把工人的工资统一发到领班李某的手里,再由李某发到每个工人手中。7月15日,刘先生向李某要工资,李某说公司还没有把钱发到他手里。前几天,他再次向李某要工资,李某叫他21日下午4时再找他。然而,至今不见李某的踪影,李某的手机也关机了。工人们没有了伙食费,从21日晚上到22日中午都没吃上一顿饭。在这个工地,有许多工人从进工地时至今就没有领过一分钱的工资。一位姓韦的工人也对记者说,5月15日起他来这里打工也一直没领过工资,如果领班跑了,1000多元的血汗钱真不知该向谁要。记者在对工人了解情况时,该工地施工方一位姓宁的负责人前来解释,他说,李某拖欠工人工资的事他一直都不知情,每个月他都是准时把足额工资发放到李某手里的,然后由李某发给工人。至于李某是否携款逃跑还不能确定。这位负责人透露,公司已经向派出所报了案,同时他保证在事情还没弄清楚之前,公司暂时解决工人们的伙食问题。在记者离开工地之前,工人们每人拿到了50元伙食费。

  作者:罗荣华 蒋涛 黄海志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