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奇迹!20次电击救回罢工心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7:16 成都日报

  (记者张艺)来自苍溪县的妇女李忠珍在进行心脏瓣膜置换手术后,心脏突然异常停止工作,川大华西医院胸心外科专家经过36小时多达20次电击除颤的抢救下,被下放了4次病危通知的妇女奇迹般地醒过来。昨日中午,病情已稳定的李忠珍离开了重症监护室。

  入院

  昏厥妇女术后心脏突然停跳

  据李忠珍的丈夫彭先华介绍,4年前,妻子在做农活时,就突然出现了昏厥现象,当时经医院检查为心脏病,且房间瓣膜损害。7月6日,妻子再次出现了昏厥现象,入住华西医院。

  7月18日,胸心外科专家通过5小时手术后,成功为李忠珍进行了瓣膜置换。可没有想到,送入重症监护室的李忠珍却在当晚11时50分许,心脏跳动突然减弱,心脏波动线变成了直线。医生立即组织抢救,并向其家属发放了病危通知。

  危险

  病人家属破例进监护室陪伴

  见其心脏停止工作,医生立即采用人工压胸帮助其血液循环,但病人心脏的自主搏动功能非常弱,于是医生立即采用少有的电击方式为病人除颤,2分钟后李忠珍的心脏开始逐渐恢复正常。

  7月19日凌晨1时,李忠珍的心脏又一次停止了跳动,医生再次采用电击方式进行抢救。可没有想到抢救后不到2分钟时间,病人又出现了心跳停止的状况。到19日上午9时35分的10小时内,医生共9次采用电击方式将李忠珍从鬼门关上拖了回来。

  在此期间,医院向病人家属连续下放了两次病危通知书。同时破例让病人家属在病人病情稳定情况下进入重症监护室内陪伴。

  幸运

  36小时内20次电击救回昏迷病人

  7月20日凌晨3时许,稳定了近17小时的李忠珍再次出现了心跳停止的情况。两名监护医生立即采用人工方式帮助其进行血液循环,随后又开始采用多次电击,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后,李忠珍的心脏再一次恢复了工作。在抢救过程中,守候在监护室外的彭先华第四次收到了病危通知。7月21日中午12时许,昏迷了36小时的李忠珍终于奇迹般地醒了过来。彭先华得知妻子醒来的消息时,激动得坐在了地上。

  据华西医院胸心外科重症监护室的范景秀医生称,如此顽固的心脏疾病他们还是第一次遇见,而采用多达20次的电击来抢救同样也是第一次,“李忠珍能幸运醒来,不仅与其家人的鼓励有关,主要还是她自己的强烈求生欲望。这两方面的因素创造了医学上的一个奇迹。”(来源:成都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