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居民谈心角”一年帮百户解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8:22 哈尔滨日报

  杨杰 实习生 耿杨 本报记者 贾丽燕

  在哈尔滨市道外区华庭社区,居民们每每遇到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都愿意到社区“居民谈心角”倾诉,由该社区居民组长、社区干部担任的“谈心员”便随时随地帮助居民家庭、邻里化解矛盾、纠纷,并帮居民解决生活中的现实困难。

  家住华庭社区10号楼的刘女士,丈夫因病去世,女儿只有10岁,家中靠她一个人打工赚钱,生活十分困难。她的女儿因失去父亲整天闷闷不乐,小小年纪就对生活失去信心,刘女士内心十分苦闷,总感觉连个说知心话的人都没有。前不久,她来到社区“居民谈心角”,向社区干部诉说了自己的苦恼。社区干部耐心地听完她的倾诉后,根据实际情况为她家找了一个帮扶家庭,帮他们结成帮扶“对子”,并让刘女士带女儿到“谈心角”一同谈心,还为她的女儿提供参加社区活动的机会。如今她的女儿越来越开朗,学习成绩也不断提高。

  家住华庭社区9号楼的白女士,近年来常因家庭琐事意见不统一与丈夫吵架,二人相互越来越看不上对方,严重时常常一个多月互不理睬,家庭气氛十分紧张。不久前,白女士将这事说给了“谈心角”的工作人员。于是,“谈心员”多次找到白女士和她的丈夫做思想工作,经他们耐心地劝说,现在两口子做事互相商量,再没发生争吵。

  “谈心角”成立一年来,社区居民有儿子不养老、婆媳不和、邻里纠纷等大事小情,都愿找“谈心员”帮助解决,目前,“居民谈心角”已帮助100多户居民解决家事难题,为居民调解家庭暴力、邻里纠纷等事件20多起。“居民谈心角”的成效很快传遍周边社区,为此,附近地灵等几个社区也先后成立了“居民谈心角”。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