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孩子高分被录取,但拿到通知书,家里却没有欢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8:2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孩子高分被录取,但拿到通知书,家里却没有欢笑(图)
实习生 张晓露

  【金陵晚报报道】拜访家住江宁区汤山镇的朱义欢,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一路上要费很大周折。幸运的是,在离他家还有20分钟车程的地方打听,热情的老乡就笑道:“你说的是那个刚刚考上大学的学生吧?我认识他家!”在这位好心人的指点下,我们终于来到了朱义欢家。

  父亲残疾,母亲打零工

  朱义欢家门前堆着满场的麦子,两位头发花白的老年人正吃力地将麦子铺匀、挪到阳光充足的地方,朱义欢开心地帮着忙。见到记者,朱义欢说,爷爷奶奶今年都快六十岁了,很需要他帮忙。跨进他家时,记者看到门口摆了一张小方凳,上面摆着清蒸土豆和西红柿汤,这就是他们一家人的午饭。

  朱义欢和弟弟一个上高二、一个高中毕业,都是身高一米八的小伙子了,可仍然只能挤在一间房间。房间里摆着几件母亲结婚时带来的家具和一张宽一米半左右的床,床头床尾各摆着一只枕头。朱义欢解释说,如果弟弟从学校放假回家,他们哥俩就得挤在这张小床上了。

  进他家的时候,记者看到在“小饭桌”旁坐着他脚缠纱布的父亲,从与他的谈话中得知:他父亲原来是打零工的,但去年6月份,在工作时不慎从高处摔下来。虽然接受过治疗,但是直到现在腿还是不能用力,走路很蹒跚,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现在只能做做家务活,而不能再做零工了。因为因工受伤的赔款还没有拿到,现在家里主要依靠母亲给人家和沙子、搬砖每天20几元的收入来维持。但是,零工不是常年都有,一年下来母亲总有三四个月没有工作。也就是说母亲每月600多的收入,既要给朱义欢的父亲看病,还要供他们兄弟俩上学。现在一家六口人还是在一块吃饭,也就是说爷爷奶奶的生活也得依靠那六百多块钱。

  朱义欢的奶奶身体不是很好。去年朱义欢的父亲受伤那段时期,家里很困难,奶奶就坚持每天下地干活。一个雨天在下地干活时,不小心把胳膊摔伤了,虽然需要治疗,但是奶奶考虑到家里的情况不管天气怎样还是坚持下地干活。朱义欢说他特别希望每天都是阴天,这样可以使奶奶感觉舒服一点。他说爷爷的身体也大不如前了,肩膀由于经常挑重的东西,弯的像弓似的。因为兄弟俩都在学校读书,所以爷爷什么都要忙,家里有6亩地,所以两位老年人总是早出晚归下地干活,回到家脸还没来得及洗、汗还没来得及擦就又出去了。

  家庭情况比较困难,父母总是自己扛着,从来不让孩子担心。朱义欢的母亲说他们兄弟俩在她的眼里永远是小孩,小孩子不用为大人的事担心。说起这个,朱义欢说虽然父母不和他商量,但是他心里还是很着急。现在录取通知书拿到了,他就准备出去打工,但是他说打工的话还是有很多困难:一是家住的比较偏僻,二是怕没有经验,别人不会提供机会。

  勤俭节约,乐于助人

  一进朱义欢的房间,第一感觉就是书比较多。书桌上正摆着一本英语书,问他为什么这么用功时,他说准备在大一时过英语四级,而且多学一门语言一定会有好处。他说房间里的这些书有些是学校发的,有些是他自己买的。问他怎么有钱买这些昂贵的课外书时,他说在学校时他每个月的生活费是300元,如果要买书的话,他一般是从生活费中节省下来,衣服只穿那几套,吃饭的时候,也是少吃菜多吃饭。

  朱义欢的学习很刻苦所以成绩一直很好。问起这一点,他很谦虚没有多讲。但是从他的同学董慧娟那得知:他因为家庭情况不是很好,所以特别用功。在校时经常是早去晚归。不管天气有多冷,他总是早晨5点多就到教室,雷打不动。晚上也是学到最晚的。

  董慧娟说朱义欢也很乐于助人。有一次班上一个同学在午休时突然发病了,坐在最后一排的朱义欢很快地跑到第一排,帮着照顾那位同学,最后是他一个人把同学送去医院的。朱义欢自己说,碰上学校为其他困难学生捐款时,他也会尽绵薄之力。他说因为家里比较困难,所以更能体会境遇相似的那些学生的苦处。

  朱义欢在今年的高考中得了599分,被河海大学土木工程系录取。拿到通知书后,家里并不像其他家庭那么开心。因为所有的费用一共要8000元左右。而弟弟升高二也要2000元左右,这对于一家六口靠每月600多元度日的家庭来说,的确是一桩烦心事。朱义欢说他现在心里很着急,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编辑 田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