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长途车遇窃贼,副政委显身手 “我是武警,车上有小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8:30 大众网-鲁中晨报

  7月20日,来自周村公安分局的感谢信寄到了武警德州市支队,副政委李乾勇见义勇为、协助公安机关勇擒歹徒的英勇事迹才在部队广泛传开。7月3日,星期天。11:30,一辆载有30多人的大宇豪华客车驶出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开往淄博。

  13:00许,大宇客车沿济青高速公路驶入淄博市周村区地界,此时,多数旅客已进入梦乡。客车内,3条鬼鬼祟祟的身影开始将黑手伸向旅客的行李箱。

  此时,车厢中部的一名中年男子在朦胧中发现,自己放在行李架上的包被人拉开了一个口子,他的警官证和钱夹子露了出来。中年男子回头问坐在身后的女士:“刚才谁动了我的包?”“我不知道,没看见。”说着,这名女士急忙低下头。中年男子是武警德州市支队副政委李乾勇,当时乘这班车回家探亲。这时,从车厢的最后面的座椅上走过来一个小伙,拍了拍李乾勇的肩膀小声说:“跟我来,我知道……”

  大宇客车的最后一排坐着3名男子。李乾勇跟着小伙来到最后一排坐下,一男子掏出钱来,说:“我们知道你是干啥的了,这是你的钱,都还给你,放过我们吧。”李乾勇接过钱放进衣兜后说:“你们是小偷,我会放过你们吗?跟我到公安局自首!”一男子突然从座位上站起来,朝着李乾勇脸上就是一拳,李乾勇毫不客气地还了一拳,挣脱了3名男子的纠缠,跑到车厢前部大声对司机师傅说:“我是武警,车上有小偷,请把车开到就近的派出所。”

  3名男子见状,立即围了过来,其中一人拔出匕首威胁说:“都不要乱喊,谁动就放谁的血!”2名歹徒扯住李乾勇,另1人持刀威胁客车司机李勇停车,李勇冷静地说:“这是直达客车,公司规定不准在路上停车。”说罢,李勇加快了车速。见司机不肯停车,歹徒开始抢夺方向盘,客车随即在高速公路上打起了摆子,情况十分危急,考虑到车上乘客的生命安全,李勇踩下了制动,客车在高速公路上停了下来,歹徒趁机摁下开门按钮。

  车门打开,3名歹徒下车分头逃窜,这时,一个小伙子站了起来:“我是解放军战士,不要让歹徒跑了。”面对车上无动于衷的乘客,司机李勇拨通了110报案。

  正在家中过周末的周村公安分局大姜派出所所长王恩永接到案情指令,与值班民警先后赶往现场。在与李乾勇、驻淄某部战士孟毓学汇合后,一起投入到了抓捕歹徒的行动中。在李乾勇的指引下,大家一起向歹徒逃走的方向追去。追到周村区北郊镇丰乐村西,村民说,刚刚有2名男子钻进了玉米地,得知钻进玉米地的人有可能是歹徒,群众齐声吆喝“坏蛋钻进玉米地了,抓坏蛋啊!”并很快分头包围了玉米地,2名歹徒束手就擒。

  经初步审查,2名歹徒分别是来自黑龙江省鸡西市滴道区的刘元庆、黑龙江省鹤岗市工农区的刘金龙。2名犯罪嫌疑人随即被刑事拘留。3名歹徒中另有一人,跳下高速公路后拦了一辆出租车逃走。

  大姜派出所所长王恩永说:“我们抓捕犯罪人员是执行公务,武警政委和解放军战士能够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应该大力宣扬。”(记者隋旭光实习生 马志鹏 通讯员 张长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