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卫生部:从未批准“离子水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8:50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 (记者 张杨)自来水电解后能对胃溃疡起到改善作用吗?

  记者昨日从卫生部新闻办公室了解到,卫生部从未批准过任何“离子水机”,同时卫生部要求涉及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简称涉水产品)不得宣称任何保健功能。

  而目前的实际情况是,沈阳市场上热卖的“离子水机”宣称对心脏病、糖尿病、高血
压、胃溃疡等病有改善作用,而且价格不菲,最高可达千元! 经营者:具体咱也不知道

  “‘离子水机’确实有保健功效!”南塔地区的一名电器商店经营者昨日对记者说。他表示,“离子水机”卖得一直不错。由于价格比较高,老人、中年人买得比较多,价位在300到400元之间的卖得最好。

  究竟是什么原理使得普通的白开水能有“改善”的作用呢?

  这位经营者的回答是“具体的咱也不知道,反正咱代理的这款机器的宣传手册上就是这么写的”。

  记者翻看这部“离子水机”的宣传单,上边写道:“本品负离子活化技术使净水呈弱碱性,既增加了水的活性,又平衡了人体酸碱度。经常饮用弱碱性活化水,可调节人体代谢,消除疲劳,增强免疫功能。”

  记者走访了市场上多家“离子水机”代理门市,业主都表示,经常饮用经过“离子水机”处理过的水,保证身强体健。 医疗人士:喝水能治病闻所未闻

  对于自来水电解后能治病的说法,记者咨询了一些医生。

  “说实话,我见过的医学书籍上,从来没有过喝水能治病的记载。”省人民医院一位医生告诉记者,即便形成碱性水,也是一种弱碱状态,对于中和人体内酸碱平衡基本上没有作用,至于宣传所说的经常饮用弱碱性活化水可调节人体代谢,消除疲劳,增强免疫功能之类的话,根本就是不负责任的说法。

  一位消化科医生告诉记者,胃溃疡的形成跟胃酸过多有关系,碱性水能否达到中和胃酸的作用尚不能明确,说它能治糖尿病、心脏病,更是不知从何说起。 卫生部:严禁涉水产品宣称保健功能

  卫生部昨日表示,目前,国内的涉水产品生产经营单位擅自以“离子水机”名义宣称其可制备离子水或碱性水,并大肆宣传具有各种保健功能,有的甚至擅自标志有卫生部门许可批件,这些都严重欺骗、坑害了消费者。

  7月21日,卫生部要求各地要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生活饮用水卫生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对于这种违法宣传的产品予以严肃查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