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禁渔禁出渔民喜与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8:50 华商网-华商晨报
禁渔禁出渔民喜与忧(图)
  7月19日16时,海蜇禁渔期突然提前结束,渤海湾提前开海,海蜇丰收的喜讯刚刚传来就被渔船不断遇险的报警淹没了,42艘渔船遇险。

  7月21日,渤海湾开海的第三天,记者来到营口渡口码头,烈日下的营口渡口码头,渔民们正在为海蜇大丰收忙碌着。然而,丰收场景背后,记者却感受到了隐藏着的另一种忧伤。

  开海的第三天,是开海后最热的一天。

  一条10多米长的小渔船靠上营口渡口,两个渔民情不自禁地喊着:“1000多斤!”岸上的回应:“运气不错,这回可要发了!”

  眼巴巴地看着大小渔船满载海蜇归来,25岁的渔民刘亮却坐在船头唉声叹气。他猛嘬了一口烟,微皱眉头,怅然地感慨:“满海洋的钱,别人捞得,为什么我去,船就翻了?”

  “海蜇就是钱啊,一斤‘水’(海蜇)(没有加矾定型的)能卖到4块多呢!”刘亮对记者说,“不过,命保住了,算是万幸了。”

  救险渔民叶海鸣的无奈

  人命关天啊!得先救人,几乎没顾上打海蜇,全家一年的收入泡汤了

  刘亮的船是一艘50马力的小船,船长不足20米,船体已经散了架子,只剩下船前部的骨架,搁浅在营口渡口的北岸。

  看着浅滩中微微荡漾的船骨,刘亮回忆起3天前的不测风云:19日16时40分,营口渡口的渔民们接到开海命令后,群情喜悦,没有人意识到危险正在逼近。渔民们跃上渔船,争相出海。仅营口渡口北岸的河北街道的码头,就有几百艘船出海,场面异常壮观。谁都知道,两三天的海蜇收成要养活渔民全年,打捞海蜇也就两三天的事。

  “哪知道,一出海风浪就大了,有经验的渔民预感风还会增大,但海蜇在渔民眼里就是钱啊,看着满海的钱谁肯离去?顶风也得挺着!”

  20日凌晨,海上已经是风高浪急了。刘亮驾船吃力地靠上浅滩,一个大浪将船打碎,幸好残存部分还在浅滩上漂着。匆忙中,刘亮用对讲机向自己的表哥叶海鸣报警。

  叶海鸣的船是条80马力的大船,勉强可以抵御风浪。在驰援刘亮路上,他接到了两条渔船的呼救。风雨中,20多个渔民抱着打碎的渔船在风浪中起伏,叶海鸣没有多想,赶紧救人。遇险渔民登船后,跪倒一大片,一个50多岁的老渔民老泪纵横:“要不是你们来,我们就喂鱼了!”

  叶海鸣当日共救了25个落水渔民,往返救人两次。叶海鸣的义举得到了渔政工作人员和渔民们的赞扬。但叶海鸣怎么也乐不起来,为了救人,他几乎没顾上打海蜇。等到21日他再次出海时,海蜇打捞已经收尾了,他哀叹道:“人命关天啊!得先救人,要不良心一辈子受谴责。”

  提前开海渔民早有预感

  听到锦州、盘锦那边已经出海了,渔民眼睛都红了,往年也是在7月中下旬开海

  风浪那么大,渔民们为什么不约好等天气稍好时再出海?

  叶海鸣告诉记者,“心哪能一样齐呢,听到锦州、盘锦那边已经出海了,急得营口渔民眼睛都红了,哪里还顾得上风浪啊!事实上,营口的渔民这些天一直在码头观望,他们不停用手机与锦州和盘锦等地的渔民通话,了解他们的动向。”

  叶海鸣说,其实营口渔民集中在码头的原因是,他们预感到要提前开海了。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往年也是在7月中下旬提前开海的,提前开海基本都是因为渔民急于出海打海蜇;二是以往就有很多耐不住性子的渔民在风高浪涌的天气冒险出海,以躲避渔政和边防的封堵。

  叶海鸣的话得到了营口渡口众多渔民的证实。一些渔民告诉记者,每年都有翻船的,只是今年风浪太大,仅河北街道就有两条渔船打沉、一条渔船打散了。临近的大洼县还有不少遇险的。海蜇是渔民的主要收入

  海蜇用矾定型后,1斤海蜇头能卖到30多元,1斤海蜇皮也能卖到七八元,利很大!

  在营口渡口北岸的码头,一位来自盖州的王姓师傅正在组织粗加工海蜇。王师傅告诉记者:“海蜇的利润很大,海边人把刚打上来的海蜇叫‘水’,一公斤‘水’能卖到3至5元。‘水’得用矾定型,否则就真的化成水了。1斤矾就能固定350斤的‘水’,1斤矾的批发价大概是0.7元。‘水’固定后,1斤海蜇头能卖到30多元,1斤海蜇皮也能卖到七八元,利很大!”

  王师傅还说:“今年海蜇丰收,19日的海蜇较大,有锅盖那么大,之后的就较小。其实现在正是海蜇的疯长期,碗口大的海蜇1个月就可以长到锅盖那么大。现在开海有些可惜了。”

  刘亮说:“从我懂事起,就知道海蜇赚钱。要知道仅营口渡口北岸就有一半以上的人家靠打海蜇为生。”

  刘亮的说法在河北街道办事处也有相应体现,河北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河北街道共有3000多户居民,养了160多艘渔船。这3000户中还有1000多户流动人口出外打工,这样平均每13户就要养一条渔船,有的渔民一家几代都养渔船,海蜇不仅是渔民的重要收入,也是当地财政的重要收入。而海蜇的打捞就是两三天的事情,开海后,沿海各市都可以在渤海内部分区域打捞,所以渔民们急于出海打捞海蜇就不难理解了。

  渔民的一份期望一个担心

  如果大家都按照禁渔令,也许会有个良性发展。但那又有一个问题,海蜇多了,会不会掉价?

  记者:风浪那么大,为什么不返航?

  叶海鸣:一年收入就靠海蜇了,不打,老婆孩吃啥?再大的风浪也得打!(叶海鸣满眼泪水)

  记者:除了打海蜇,还可以打鱼挣钱吗?

  叶海鸣:早在六七年前近海的鱼就少了,现在只有远海鱼多。不过,那需要更大的船组成船队协同作业才能捕捞到,对技术和经济实力要求极高,个体渔民很难达到要求。所以,一年一度的海蜇捕捞成了渔民主要的收入来源。

  记者:打捞海蜇对技术要求很高吗?

  叶海鸣:哪有什么技术,全靠运气,碰上哪个水溜儿海蜇多,就能多打海蜇。除了运气,就是个“快”的问题,谁先出海,谁就先得,锦州、盘锦、营口等城市都在渤海湾里打海蜇,哪海蜇多往哪挤。

  记者:禁渔有没有给老百姓带来实惠?

  叶海鸣:当然有,这也是海蜇丰收的重要原因,要是能够按计划的开海日开海,效果就更好了。我们渔民欢迎禁渔令,如果没有禁渔令,那海蜇没等长大就被打光了。

  记者:那能不能晚几天开海呢?开海早晚的关键是什么呢?

  叶海鸣:也难也不难。不难的是,只要沿海的渔民统一行动,海蜇的长势会更好,但是人多船多心难齐啊!渔政和边防面对众多渔船难免有监管漏洞,一旦有几条船冲破阻碍,渔民就慌了,封海就难了。这几年提前开海,都是这个原因。所以说,开海早晚关键在渔民心齐。

  记者:你觉得有什么好办法能让渔民心齐吗?

  叶海鸣:利益面前让人心齐,怎么齐?一些渔民认为违法就能先打海蜇,多打海蜇。这就有点像挤公交一个道理,谁都想先上。这可能是个素质问题,也许渔民素质高了,知道违法不利于海蜇丰收,对渔民都没有好处时,渔民们就可以心齐了!其实渔民就是图个实惠,如果有一天大家都按照禁渔令,谁都不出海,真正等到开海期海蜇大丰收时,也许会有个良性发展。但那又有一个问题了,海蜇多了,会不会掉价?本组稿件、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虞禄洋 杨立科 采写、拍摄(图为丰收的渔民正在处理海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