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千絮语:荷兰人让我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9:1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我家夫君在中国驻荷兰王国大使馆工作过四年多,其间,我也曾借调去两年,和他在一起工作、生活。

  荷兰是西欧的一个小国,但却是一个经济相当发达,国民收入很高,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很高的国家。再加上那举世闻名的郁金香、风车,更让人觉得它绿草茵茵、花团锦簇,美如仙境,难以忘怀,而荷兰人,值得我们思考的东西则更多。怎么那么多豁嘴的鱼?

  荷兰的首都是阿姆斯特丹,但王宫、政府机构、联合国国际法院、各国驻荷兰的大使馆却都设在海牙。因此我们也是在海牙居住和工作。那是一个濒临大海的美丽而幽静的城市。

  我们住地附近有一个小湖,景色优美,环境宜人。于是,我们就常到那里散步。湖中常有天鹅、野鸭游弋,湖边总有人钓鱼,他们坐在帆布的折叠椅上,身边放一只塑料桶,准备收容“战利品”。那份悠闲自在,和美丽的风景交相辉映成一幅活油画。

  散步过程中,我们也常常会驻足欣赏那些垂钓者。他们是那么全神贯注,静静地盯着鱼漂。一旦有了情况,立即甩杆,真的钓上来了!他们兴高采烈地向左右报喜、炫耀。然后乐呵呵地把鱼从鱼钩上取下来,那鱼活扑喇喇地翻跳着,跃入狭小的桶中的水里。最奇怪的是,他们往往会钓上来豁嘴的鱼。由于常去散步,和渔翁们也混了个“见面熟”,他们有时也把豁嘴的鱼展示给我们看。我们纳闷,怎么那么多豁嘴的鱼呢?

  天黑了,该回家了,那些垂钓者们往往会围在一起,互相看看别人的桶,评说着今天的收获:谁钓的鱼最多、谁钓的鱼最大、谁钓到了哪些品种的鱼,一无所获者往往还会受到大家一番善意的嘲笑……垂钓的时候,他们总是静悄悄的,只有这会儿是高喉咙大嗓门地说笑。最后———最后这一幕是我后来才目睹的:渔翁们一起拎起塑料桶,走到湖边,慢慢地把钓到的鱼又放回湖里!哈!他们钓鱼只是个乐趣,决不是拿回家去吃的。怪不得有那么多豁嘴的鱼呢,那是多次被钓上来,又多次被放回湖里的家伙。这种环保意识,这种与动物们和谐相处的自觉性,这种对生命的爱心,难道不令人敬佩吗?

  对比咱们的情况,媒体报道过:湖中、池中刚放的鱼苗就被人捞尽了;北京什刹海边钓鱼屡禁不止;水库的鱼被炸;我们的同胞一旦钓到了鱼,也一定是拿回家去吃掉了。我们能不能也提高一下自己的自觉性,加强加强环保意识。能不能也让喜爱垂钓的人自由地钓,条件是最后也把鱼放生回去呢?他们怎样清点硬币?

  最近,几次看到报纸上报道,有人拿着几麻袋、几吨重的硬币到银行去存或兑换。结果四处碰壁,无人愿意办理这种量大值小,费力不讨好的业务。也见报道说,中国银行员工热情接待了客户,47名员工用了整整一天的时间,数清了总计20多万元的硬币,把客户感动的不知说什么好。精神可嘉,可我心里却有一种说不出的味道。

  大概是由于上述原因,清点零钞硬币太费力、费时、效率低之故,国家有关部门新出台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里规定以后零钞清点整理要收费,而有家银行已经在收了。

  上面这相关的两件事让我想起了我在荷兰海牙的银行里,曾看到并利用过的一种机器,它能把大量的硬币迅速分检、清点。在国内,我们有点纸币的点钞机,但我还没见过点硬币的机器。

  记得那年在海牙,我们的办公室好几年积攒的不少硬币,装在罐头桶和纸盒里,然后再锁在保险柜里,又占地儿又麻烦,于是有一天决计把它们通通拿到银行去换成纸币。当我们拿着一大堆沉甸甸的硬币进银行的时候还有点不好意思,先对营业员说了些对不起、给你们添麻烦了之类的好话。对方笑容可掬地接待了我们,并说,没关系,这很方便。只见他把一大堆硬币哗啦啦地倒进了柜台旁的一个机器里,我们眼瞅着那些硬币在里面按直径大小被分成了几路,不一会儿就像流水似的下去了。清单很快打出,明明白白写出25分的多少枚,共计多少;50分的多少枚,共计多少;一元的、两元的、两元五的……总计多少。哇!太棒了!银行这份机械化,这份效率,真让人叹服。如果咱们前面说的几麻袋硬币让那机器去数,我估计顶多一两个小时解决问题,何至于47人干一天呢。

  要说那机器的原理并不复杂,无非是按硬币的直径大小分流,然后计数、计算就是了。就我国现在的技术水平和能力,完全可以制造出来。人家十多年前就这么方便了,我们却还要人工操作,还要制定法规,还要收取“零钞清点”费,我心里觉得不是个味儿。全国有多少银行?每天要清点多少硬币?我们国家现在能造火箭、发射卫星、能载人上天,还对付不了小小的硬币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