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昨晚11时25分家电肉搏开打 涌动人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9:47 龙虎网

  【龙虎网讯】炎夏,入伏第9天,挥汗如雨。面对国美的强势登陆,南京本地两大巨头苏宁、五星严阵以待,“战事”筹备半个月前就已就绪,就等着即将到来的一场鏖战。但就在开业前,三家却严格封锁了关于开业的任何消息,大战前夕的沉闷气氛犹如一张细密紧绷的网,一划即破。

  三巨头纷纷亮出“撒手锏”

  苏宁:商品八折“激情感恩”

  眼下正值苏宁上市一周年之际,苏宁顺势推出“激情感恩月”的口号。号称30亿元惠卖、亿元让利。小家电单张发票满300元送100元现金券。多种商品打出8折的价格,一款格兰仕微波炉只卖166元,4.2公斤不锈钢内桶的小天鹅洗衣机只卖766元,另一款该品牌的洗衣机只卖566元。购西门子指定冰箱洗衣机还可以加送小冰箱一台。

  五星:“打虎行动”打出超低价

  五星“打虎行动”成为其参战的主旋律,承诺家电产品在南京市最低价,有差价进行3倍赔付,并推出消费者购买节能电器就送电费的活动。此次仅在南京市场投入的资源就将超过1000万元。

  除此之外,全场电器满500元起降100-300元不等,消费者购买电器返还100-2000元不等的电费,购物满一定额度送等离子彩电、笔记本电脑等礼品。

  国美:空调大声嚷出“裸净价”

  国美空调喊出了“裸净价”。奥克斯、志高1P冷暖挂机670元,海信1P770元,柜机套餐满4888元送礼金200元,满6888元送礼金300元。彩电类、家庭影院3折起售,平板彩电降幅40%,购背投降500-1000元,购液晶等离子降800-2000元。

  苏宁五星今晨四点“截流”

  昨晚7点,记者在家电大战众商家现场看到,苏宁、五星卖场里依旧和往常一样。苏宁一楼手机专柜前挤满了看手机的人,一些顾客依旧和往常一样选中一款手机后即缴费、提货;五星电器专柜前也和往常一样围着一圈看手机的顾客。

  半个小时后,苏宁突然广播提示:“营业时间临时更改,提前结束营业”。顾客在工作人员的解释和劝说下走出了店门,苏宁大门也随即关闭,工作人员开始忙碌起来。同样的时间,五星虽然仍在正常营业,但工作人员也开始拿出一叠叠的红色降价标签进行张贴。笔记本柜台前工作人员在为一台台刚拆封的笔记本套上封皮,贴上标签。据了解,平时苏宁淮海路店和五星新街口店的打烊时间都是晚上9点,为何苏宁突然提前关门。苏宁电器江苏大区总监田睿告诉记者,主要是针对今日的促销活动,商场内要做一些准备,对商品进行上架和对标签进行重置。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虽然国美新街口店开业的时间定在了今日凌晨零时,但挡不住如狂潮喷涌的人流,被迫提前至昨日11时25分开门放人。记者还获知,苏宁淮海路店破天荒地把营业时间定在了今日凌晨4点,而五星新街口店的开业时间也锁定在4点到6点之间。“我们不打算通宵营业,因为晚上12点排队买电器的人群并不是我们看重的消费群。”五星电器企划总监景星告诉记者,常态下,早上7点以后才是消费人群纷涌新街口的时候,提前开门就是要把国美的人流截过来。

  中央商场“不做看客”

  眼看着三大家电巨头在自己家门口点燃战火,新街口商圈的中央商场也加入了这场家电行业的大战。

  据悉,中央商场在前期并没有和三巨头一样用铺天盖地的广告来造势,而是选择了在昨晚悄无声息地拉开了促销大战的帷幕。在“中央”一楼的手机卖场,只要购买任何一款手机,现场充值都得到话费的返还。充得越多,返还越多。充值1000元就可以得到800元的话费返还。6楼的家电卖场,促销则来得更直接一些:顾客凡购买家电即可得到现金返还。返还的现金大致是电器售价的10-20%。中央商场的销售人员说,促销活动是昨日晚间刚刚开始的,持续多久还不确定。

  国美开业,六千市民漏夜抢便宜

  昨晚9时许,记者来到新街口东南角。抬眼望去,视线所及全是各个家电企业的各色广告牌、横幅、拱门,再就是拥挤的人群。国美附近的几家小服饰店、小礼品店,早在晚上7点多已把大门紧闭,据称是因为怕抢购的人太多,出于安全考虑而关门。为了抢购低价电器,数千人已经提前三四个小时堵在国美电器门口,其盛况完全可以和新街口双休日的白天相媲美。

  据国美方面介绍,下午5时,就有顾客来询问“在哪里排队”;当晚12时,市民开始排起两条长队,一条在店外右边,排队领免费油;一条在左边,排队购限量特价机,其中又分8个小队,分别是彩电、空调、手机等。

  经历过多年家电零售网点开业的“洗礼”,南京市民们已很有经验,昨夜纷纷带齐“物资”排队,扇子、水、小板凳、躺椅……甚至有附近居民从家里搬来了竹床,也有不少年轻人,为了买便宜的手机和MP3等,干脆结伴席地坐在国美附近的街道上。

  然而,还有更大的意外,这就是在昨晚11时25分左右,实在等不及的人群将国美的北门挤破,数千名顾客冲入卖场,国美新街口店被迫提前营业,不得不提前营业。

  记者在现场看到,从昨天晚上五六点钟开始,巨大的人流就源源不断地涌向新街口的东南角,两条长龙呈“八”字形贴着国美电器的两边延伸出去。

  晚8点始,身穿白色工作服的国美工作人员开始在国美大门前列队接受各自的任务。从晚8点半开始,国美开始每隔半小时左右便会拿出一块块广告牌,公布一批降价商品。随着公布的广告牌数量不断增加,聚集于国美门前的人群也不断增加。晚9点左右,苏宁门口也开始出现排队的人流。

  同时,为了配合国美开业,大大小小的供货商也不得不陪着消费者彻夜工作。一位小家电厂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保证货源,他们的仓库也不得不24小时待命,时刻准备补货。

  有意思的是,由于排队的人实在大多、需求太旺,“黄牛”也开始忙乎起来。记者在人群中碰到了好几个卖位置的“黄牛党”,开价也不菲,普遍高达二三百元。一位自称姓李的小伙子告诉记者,他的位次很靠前,估计可以领到500元左右的抵价券,他愿以200元的“低价”出售给记者。

  在国美开业的前后四个小时之内,新街口东南角的人流量丝毫没有减弱的趋势。国美电器周边的交通严重堵塞,洪武路到羊皮巷之间的车流水泄不通,喇叭声此起彼伏,已经下班回家的交通警察不得不又重新上岗,全力疏导交通。截止到夜里2点,共有6千多人次的市民光顾了国美的新店。

  竞争越激烈,内需越扩大

  家电巨头不断入局,也带来一些疑问:蛋糕是越做越大,还是越分越少?南京家电市场的容量到底有多大?一方面是原材料涨声越喊越大,另一方面是家电连锁巨头们博弈越来越多,老百姓的实惠是多了还是少了?

  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李晓春对此认为,蛋糕是肯定会做大,道理很简单,因为家电三巨头的集聚效应会刺激周边消费者,把马鞍山、镇江等城市的客流拉过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南京家电市场容量仍是巨大的。从家电连锁三巨头处获得的数据是,南京的家电市场每年以8%的速度在增长,现在的容量已经达到60亿元。

  但并不是说蛋糕做大了,所有人都能吃饱。有竞争才有黄金,有竞争就会升级。事实上,原材料上涨的压力并没有反映到市场上,但是经过制造和销售双重分解,上游和下游的利润已经非常少了,尤其是家电销售的毛利只有7%,净利润不到2%。

  家电业竞争会以低价启动一部分市场,但核心的问题是低价时间会持续多久,老百姓得到多少实惠?供大于求的市场决定了商家是活动天天有、礼品时时送,只能进一步稀释厂家和商家的利润。

  家电连锁的特质就是在现金流快速周转中赚钱,对于社会起到的是进一步拉动内需的作用。而内需转化为消费的前提是,老百姓收入的增长比例大大超过家电市场增长的速度。(来源:现代快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