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刘少奇旧居陈列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9:50 沈阳晚报

  刘少奇旧居原址位于沈阳市沈河区惠工街四段宏业南里2号,是一栋硬山式青砖灰瓦民宅,坐北朝南,有正房六间,其中东部两间是刘少奇同志居住。从1929年7月到1930年3月,刘少奇同志担任第五届中共满洲省委书记时,和夫人何宝珍同志在此秘密居住。1992年,因该地区规划改造,鉴于其建筑风格与中共满洲省委旧址一致,将其按原貌易地重建于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的北侧,即皇寺路福安巷2号。

  1929年上半年,东北地区革命斗争形势正处于危难之际,广大人民群众在帝国主义侵略和东北国民党当局的统治压榨下,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斗争情绪日益高涨。当时满洲党的组织屡遭破坏,党的力量比较薄弱,党中央为了加强东北地区党的工作,于1929年6月4日派少奇同志任中共满洲省委书记。

  刘少奇与夫人何宝珍于7月14日到达沈阳,由省委安排住在这座陈设简单的平房里,以小职员身份作为掩护,积极开展革命工作。刘少奇同志和中共满洲省委成员一起秘密恢复和发展了党团组织,完善了党内规章制度,制定了《满洲党目前政治任务决议案》,并且积极发动群众,组织和领导了一系列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学生运动,使东北地区的革命运动有了新的发展,出色地完成了党中央交给的艰巨任务。(徐微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