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三女生欲做性家教 多数家长不理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0:10 温州新闻网

  提示

  7月21日上午,郑州市桐淮小区西门口贴出一张家教广告,广告的大意是:有的孩子进入青春期,对性产生了神秘感,同时也有困惑,我们愿意辅导性教育方面的问题,帮助孩子了解性知识。

  贴广告的是5名大学生,发起者是郑州某高校的一名大三女生。

  “这都是什么事儿呀,还有对孩子进行性家教的?”小区内的居民陈先生说,自己是第一次见到过这事。

  对话女大学生

  接到报料,当日下午3时许,记者赶到现场,发现广告已被人撕去,只留下“家教”等几个字,无法确定广告上面的具体内容。报料人提供了家教广告上留的电话,记者凭借这个电话,采访到了其中一位贴广告的女大学生。

  女大学生名叫刘荷(化名),是郑州某高校心理学专业的大三学生,今年20岁。虽然在广告上非常大胆地要“对学生进行性知道方面的家教”,但在电话中,小刘还是有些不好意思。下面是记者和小刘的对话。

  做“性家教”的有5个同学

  记者:做为一名学生,是什么原因促使你做出‘为孩子进行青春期性辅导’这一决定?

  小刘:我大二就开始做家教。以前是功课辅导,我辅导的多是女孩子。在辅导的过程中,我发现让这些孩子最为困惑的不是学习成绩,而是在青春期,发生在自已身上的许多问题。这些问题包括第二性征的出现、早恋等。孩子们说不出来,就记在日记上。考虑到自己是学心理学的,有这方面的知识,更多的也因为勇气,我就做出了这一尝试。

  记者:还有同学和你一起做“性家教”吗?

  小刘:有。还有我们班的四个同学,两个女孩,两个男孩,一共5个人,这就是我们的性辅导家教小组的所有成员。辅导内容还包括如何帮孩子树立起自信,防止孩子性格孤僻等方面。

  已有好几个家长和我联系

  记者:有多少家长理解你的这种尝试?

  小刘:只有一少部分。这些家长一是比较开明,意识到了青春期对孩子成长的影响,另一方面经济基础也较好。

  记者:更多的家长是怎么看的?

  小刘:不理解者居多。我们在家属院贴广告时,碰到最多的就是家长们异样的眼光。我们做这个尝试前,也对随机询问了一些家长,结果我们发现,大部分家长认为,孩子在青春期碰到的这些问题,根本不是问题,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这些问题会自然而然地慢慢解决。也有一部分人觉得,你们几个学生懂什么,不成熟,又不是专家、教授,能解决得了孩子成长中的大问题吗。

  记者:对于家长的疑问,你们怎么看待,对自己有自信吗?

  小刘:碰到不懂的,我们可以去图书馆或上网查资料,进行小组讨论,针对每个孩子不同的特点进行辅导和帮助。尽管许多家长持怀疑态度,但我们还是做出了这种尝试,因为,有创新才可能有发展。

  记者:广告贴出来后,有家长和你们联系吗?

  小刘:到现在为止,已经有好几个家长和我联系了。其中一位父亲打电话过来时,心情很悲伤、无助,因为他正上初二的女儿早恋了,他和孩子的妈妈极力反对,打也打了,骂了骂了,结果孩子早恋的问题不但没有解决,反而让家里的关系闹得很僵,女儿每次和父母面对面时,眼中总是充满了仇恨。这让他们很害怕,怕给女儿的成长带来阴影,更怕女儿想不开。

  记者:像这样的问题,你会怎么解决呢?

  小刘:我们要先和这位女孩子交朋友,大家熟悉之后,互相建立信任,这一点很重要。孩子告诉我们的心里话,我们不会随便告诉家长,但本着对家长负责的态度,我们也会和他们沟通。我们所做的就是,在家长和孩子之间建立一座桥梁,消除矛盾,帮助他们互相信任、沟通。

  我也遇到过青春期问题

  记者:在你成长过程中,是否也遇到过一些青春期问题,你是怎么解决的,是否也像一些家长所说的那样,随着年龄的增长,问题迎刃而解呢?

  小刘:是的,我的情况和这些家长所说的一样。但我认为,随着城市生活节奏的加快,压力加大,如果处理不好孩子青春期的这些问题,轻则可以影响孩子的性格、学习成绩,和父母形成代沟;重则会导致孩子走极端,甚至走上犯罪道路。

  记者:你怎么看待现代教育对孩子青春期的影响?

  小刘:现行教育体制中,对孩子的青春期教育太少了,少得到了近乎苍白的程度。课本上讲得很隐晦,老师、家长还对此进行压制、回避。青春期的孩子往往有叛逆情绪,你越不让我知道的事情我越想知道。老师、家长处理不好,一种不当的神态或是语气,就可能对孩子产生影响。

  声音

  家长:请人教,反而让孩子更好奇

  昨日下午,记者随机采访了5名家长,他们的孩子年龄均在10岁左右。对于“性家教”其中4名家长投反对票,只有一名投赞成票。张先生的儿子11岁,在东风路小学读五年级。他说,如果请人专门教性知识,反而会让孩子产生过多的好奇。性方面的知识,顺其自然最好。

  投赞成票的陈先生由认为,还是第一次听到“性家教”的说法。既然教其它知识都可以请家教,性教育又未尝不可以请呢?不过在请之前,肯定要先了解一下老师的为人。

  学生:性知识从课堂上学不到

  河南省实验中学初三女生李涵(化名)说:“我喜欢和比我大的姐姐讨论这些问题,如果有这样的家教也想试试。(在青春期)如何保护自己,对涌现出来的各种欲望该怎样对待,这些实用的性心理知识是我特别想知道的,但这些知识,课本上、课堂上是学不到的,我们只能偷偷从一些课外书中了解。”

  专家:老师和家长希望孩子无师自通

  河南省社科院教授胡天伟说:“目前,我国还没有为青春期性教育制定正规的教学大纲。如何把握青春期性教育的内容、尺度是让许多家长和老师感到困惑的问题。不少老师和家长都抱着与其多讲,不如少讲或不讲的逃避心理,希望孩子无师自通。如果孩子不懂科学的生理和心理知识,就会从网络或同龄人那里去获取信息。”(东方今报 记者杨文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