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到军队里面磨炼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0:57 生活报

  这几天,本报与黑龙江边防总队教导大队合作举办的“军旅磨炼行动”受到广大家长的广泛关注,报名火爆。这说明很多家长意识到了一个问题:应该让孩子吃点苦。但随之也产生了一个问题,吃苦的目的是什么?目的不清,过程自然流于形式。

  现在的大多数孩子从来没吃过苦,不肯吃苦,也不知道什么叫吃苦,家长们因此对孩子们的未来感到担忧。银川有位事业有成的企业家,家庭条件优越,可孩子却只知享受,学
习成绩越来越差。这位企业家果断地中止了孩子的学业,把他送到一个铁合金厂当炉前工。在那里“锻炼”一个月后,孩子说太苦,要回学校读书,家长坚决不同意。半年之后,这个企业家终于“开恩”,“批准”孩子回校上课。离开炉前,重回校园,孩子知道了珍惜时光,于是发奋读书,学习成绩突飞猛进。

  这位企业家的非常之举,并不是每个家长都能做得到的,也不值得普遍提倡。但吃苦对孩子的成长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吃苦和吃苦教育是对孩子毅力和生活能力的一种磨炼。不能吃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不能吃苦的孩子很难对现实有深刻了解和理解,更难有宽广的胸怀和责任的担当。

  也许,这些话还有些空泛。俗话说,嚼得菜根,百事可做。老子也曾说:“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这话精辟地指出了想成就一番事业,必须从简单的事情做起。

  在军队里,有很多看似简单的东西。立正!稍息。如此简单的口令和动作,甚至那些棱角分明的被褥也体现了两个字:简单。

  其实,孩子到军旅之中所能得到磨炼,并不是挨饿受冻,也不是挥汗如雨的劳作。且不说我们的军队中并没有这样的环境,事实上也没有必要。但是,他们在军队中可以感受什么是铁的纪律,什么是责任感。而这正是现在的孩子最缺乏的东西。

  上学迟到,上课打闹,不做作业,与同学发生矛盾时,总是手指别人,万般委屈地说:“他———”这些无不体现了纪律性和责任感的缺乏。

  到军队里面去磨炼几天,不要期望孩子会脱胎换骨,只要有这两点收获就足够受益终生。(生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