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桥上不明物击碎火车窗 靠窗赏景乘客一死五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1:27 龙虎网

  【龙虎网讯】前天,一辆由阜新开往上海1227次列车经过南京长江大桥时,突然遭一莫名物体从窗外“袭击”,致窗户玻璃破碎,6人受伤,其中一人因流血过多死亡。

  莫名飞行物击中高速列车

  昨天上午,记者辗转找到了正躺在南京鼓楼医院病床上的辽宁人万小惠,提起自己的
遭遇,他仍心有余悸。万小惠说,前天下午3时左右,他乘坐由阜新开往上海的1227次列车到达南京境内,开上南京长江大桥时,他所在的5号车厢乘客们立刻聚集到窗户边,争看大桥美景。就在这时,“咣”的一声巨响,他身边的车窗玻璃被莫名物体击碎,玻璃“哗啦”向四处飞去,一下击中了6名旅客。“我就感觉有汗淌下来,用手一摸,全是血。”万小惠说,他赶忙用手捂住流血部位,感觉头皮被划开了一条口子。等他再看其他几个旅客时,全成了“血人”,其中一名女旅客头部伤口血流不止。

  南京火车站急救受伤者

  接到报警的列车长和乘警长立刻赶到事发车厢,一边对击破列车玻璃的莫名飞行物进行调查,一边向南京火车站求援。几分钟后,列车到达南京站,6名受伤旅客被送上120急救车,直奔鼓楼医院抢救,经初步检查后,2名旅客被推进了手术室抢救,其他人则进行了清创。然而,那名女旅客由于伤势过重不治身亡。

  肇事飞行物是啥成了谜

  究竟是什么物体击中了高速列车、击碎了两层钢化玻璃?知情人透露,目前初步分析可能存在四种情况,一是正好有一列货物列车与该旅客列车在长江大桥上相向交会时,货物列车上一物体飞落击中。二是大桥桥面坠物,因为大桥正在大规模的维修。三是类似于石块或者铁块之类的硬物被列车车轮碾轧后飞起,撞上障碍物后改变飞行方向所致。四是其他莫名飞行物。

  然而,经过有关调查人员的昨天一天的调查,排除了其中的几种可能,一是当时没有货物列车与1227次会车,二是大桥桥面坠落的东西不可能转弯横向击碎玻璃,三是车轮要是碾轧石块或铁块的话,前提必须是石块和铁块在钢轨上,而这种情况除非是有人刻意摆放,但长江大桥铁路桥两头有武警守卫,一般人不可能走到桥上的。此事目前仍在调查之中。

  击碎钢化玻璃难度很大

  记者了解到,列车上钢化玻璃强度非常高,其抗压强度比普通玻璃大4—5倍;抗冲击强度也很高,用钢球法测定时,0.8kg的钢球从1.2m高度落下,玻璃可保持完好。另外,莫名飞行物要想击碎高速列车的双层玻璃的话,其相对速度要在300公里/小时左右。按规定,列车经过南京长江大桥时,因前方快要进入南京站,必须减速行驶,其速度不会超过100公里/小时,所以,莫名飞行物的速度必须在200公里/小时左右才能击穿列车两层钢化玻璃,什么物体能在短时间内达到200公里/小时的速度?目前也是个谜。

  赔偿成事故鉴定的焦点

  记者在采访受伤人员时,他们还提到一个担心的问题:造成的损失怎么办?

  就此,有律师认为,根据我国《铁路法》、《合同法》的规定,旅客一旦检票进站上车,作为乘运人的铁路部门就有义务将旅客安全送达目的地,如期间发生旅客人身伤害,只要在相关法律规定的免责范围之外,铁路部门就应承担相应的责任。万某等伤者表示,等伤势好了以后将向“铁老大”索取伤残赔偿。

  但该次列车上的工作人员说,车外莫名物体击伤旅客,不是列车所能控制的意外事件,铁路部门只能为伤者支付一定的医疗费。目前铁路警方正在对莫名飞行物体进行调查。

  作者:卢斌

  (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