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儿子用菜刀逼母亲给钱上网 让孩子戒网瘾是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1:27 龙虎网

  【龙虎网讯】饭不送到面前不吃,觉不到深夜不睡,高中生李杰(化名)整日沉迷于网络游戏不能自拔。当母亲耐心规劝时,没想到儿子非但不听,甚至拿起了菜刀进行威胁。

  昨天,吉女士在热线电话中向记者哭诉道:“暑假里,我本希望儿子能多看看书,把过去落下的课程补回来,可是没想到他只是从早到晚一味地上网打游戏,饭也不吃,觉也不睡。眼看他一天天地瘦下去,忍不住多说了他几句。可是,没想到他竟然……”

  自去年开始,刚读高一的李杰就渐渐迷上了网络游戏,并且越陷越深。常常一上网就是十六七个小时,连饭菜都要母亲端到电脑前才肯吃。为了更方便地上网打游戏,他还要求父母为家里的电脑办宽带包月。吉女士怕这样下去,李杰上网的时间就更无法控制,坚决不答应他。结果,要求没有得到满足的李杰变得像一个发狂的野兽,在家里砸东西、毁家具,然后呆在网吧彻夜不归。无奈之下,吉女士和丈夫只好跑到派出所,肯求民警到网吧抓儿子回来。可是李杰却一如既往,我行我素。

  有一次,吉女士苦口婆心地劝儿子不要去上网,李杰又暴怒起来:“你再说,我看你再说!快给我钱。”他怒气冲冲地冲到厨房里,拿起菜刀,狠很地瞪着母亲。吉女士惊愕地说不出话来,心里既气愤又害怕。“他都快把我逼疯了!我真担心他会做出傻事来呀。唉,你看网瘾都把人害成什么样子了!”李杰的母亲痛苦地说,只要儿子能戒掉网瘾,好好地学习,做父母的无论花多少钱,无论做什么都心甘情愿啊。

  专家点评:很多染上网瘾的孩子都有这种暴躁、情绪激动、失去理智的时候。这个时候,家长千万不要硬来,搞不好要出人命的。但是,我也不赞成父母马上同意孩子的无理要求。其实,这种极端的做法不能全怪孩子,是家长以前一味地顺着他,让他长期形成的一个习惯。建议家长先避让,尽量采用艺术性的处理方法。比如,孩子逼父母给钱,你可以说:“你先把刀放下,我确实没有钱,我们一起出去借钱,好不好?”

  作者:杨志强 刘霞

  (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