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子心脏多次停跳 36小时电击20次奇迹般苏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3:36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以电击方式来恢复心跳是很少采用的,但为了挽救心脏突然异常停止跳动的李忠珍,川大华西医院胸心外科专家在36小时内竟20次采用电击除颤来施救。昨(22)日,被4次下达病危通知的李女士奇迹般地苏醒后,终于离开了重症监护室。

  做完手术心跳异常停止

  据李的丈夫彭先华讲,妻子患有心脏病,近几年多次出现昏厥。7月5日,妻子又一次在家里晕倒,“第二天我就带她到华西医院检查,没想到刚刚看完病,她竟然又晕倒了。”

  李随即住院,医生告诉他们:李忠珍的病情十分严重,如果不尽快进行手术,其昏厥的次数还会增加,生命随时都处于危险之中。于是,7月18日,李忠珍被送上手术台,整个手术过程十分顺利。可没想到的是当晚11时50分,李心跳频率突然持续减弱,其监护仪上的心脏波动线变成了一条直线。

  救她性命 几乎1小时电一次

  医生立即展开抢救,并下达病危通知。由于人工压胸不能奏效,医生决定采用少有的电击方式为病人除颤。两三分钟后,李的心脏开始逐渐恢复正常。为了防止意外,一名护士专门守在旁边观察。

  7月19日凌晨1时45分许,李的心跳再次停止,医生又采用电击方式进行抢救。心跳恢复但仅持续2分钟———再电击———恢复并又停止……截至当日上午9时35分,李被9次电击。与此同时,病人家属又连续收到两次病危通知书。

  36个小时 创造医学奇迹

  “我们都绝望了,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彭先华心有余悸地说,正当大家松了口气,20日凌晨3时许,稳定了近17小时的李忠珍情况突变,“就在一瞬间,监护仪上的心脏波形线又成了直线。”监护医生一边进行人工压胸,一边又开始进行电击。接下来10个小时,李忠珍的心跳又陷入恢复———停止———电击的循环中,她的丈夫也第4次收到了病危通知书。

  7月21日中午,昏迷了36小时的李忠珍终于奇迹般地醒了过来。“不可能,我都觉得不可能。”重症监护室的范景秀医生讲,无论是顽固的心脏疾病,还是超乎常规的电击施救,都是第一次。“她的丈夫一直没有放弃,加上她自己的强烈求生欲望,两方面的因素创造了医学上一个奇迹。”(早报记者 杨丹牛 正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