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甬城大型餐馆 盛夏里感寒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4:34 中国宁波网

  记者周晖

  宁波晚报讯“五一大酒店关门了。”这个消息这几天很快在坊间流传。“又关了一家。”甬城餐饮界人士感慨。在五一大酒店关门之前数月,超大型酒店“红泥”亦折戟,这一切,让餐饮界有点“唇亡齿寒”的感触。

  来自市统计局数据显示,宁波餐饮业经历了连续几年20%以上的高速增长后,自去年7月起逐步下滑,今年1至5月仅增长10.2%。今年的“五一”黄金周,餐饮界并未收到预期的“黄金”,业绩更是首次出现负增长。

  餐饮盛夏倍感寒意

  昨天中午,城隍庙小吃一条街客来客往,然而街对面的五一大酒店却大门紧闭,大门口写着“酒店重新装修,暂停营业”的通知书。据知情人士透露,五一大酒店并非简单的“重新装修”,而是结束餐饮生意,另做它途。尽管位于城隍庙的黄金地段,但在极为激烈的竞争中,五一大酒店的经营长期难如人意,最终决定彻底转型。

  餐饮业内有句行话,“七死八活九抬头”,7月生意最淡。据记者了解,7月以来,市内几家大型餐馆上座率普遍不理想,差的只有两三成。为了挨过淡季,一些大型酒店或裁减部分员工收紧经营成本,或推出针对散客的商务套餐。

  高速增长风光不再

  前几年,宁波餐饮业一直高速增长,而且最流行的就是开大型连锁店。向阳渔港在南京开出全国最大的紫金店,石浦、新彩虹坊的“块头”也不小。但去年和今年以来,曾经叫嚣着“不上万的营业面积不开店”的餐饮大佬纷纷放缓了扩张速度,在经营上也不再贪大求高档了。

  市餐饮业与烹饪协会秘书长陈永祥昨天对晚报记者表示,一年多来已经很少听到宁波纯餐饮企业开出5000或上万平方米的大型餐馆的消息,多数是两三千平方米左右,规模适中。有的大型餐馆更在大店之内再搞“店中店”。大型餐馆难搞,而且风险太大已经成为许多餐饮业人士的共识。

  中小店“夹击”大店

  宁波的消费者曾经给予大店狂热的追捧———越大越气派,请客吃饭越有面子。但是,“喜新厌旧”同样很残酷。在吃腻了大餐饮店雷同的菜肴口味之后,一些精致的中小特色店越来越受食客的喜欢。随着更多人成为有车一族,“觅食”的范围越拓越宽。

  大餐饮店真的就前景暗淡吗?在陈永祥看来,大型餐饮店在场地、规模、资金、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是小店难以比拟的,商务宴请、婚宴等还是需要大店来“奏曲”。目前,宁波大店的困境是缺乏创新,缺乏危机意识。目前,餐饮消费的对象主要分为三类:公务宴请、商务宴请和居民消费,此前,大餐饮店往往将对象锁定在公务和商务宴请方面,忽视居民消费。“针对日益活跃的居民消费,连锁是大方向,大餐饮店在精细化、个性化方面还大有作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