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丰收的苦涩何时不再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4:35 中国宁波网

  记者景致实习生姚单罗岚

  宁波晚报讯宁海长街镇德泉村的李子今年丰收了,可给村民们带来的却不是甜蜜而是苦涩,6000多棵李子树结了40万斤李子,却一颗也没有卖出去,全烂在了树下。果园满地烂李子前天,记者跟随着村支书仇甫明在该村果园里走了一趟,脚底下、树下落满了一层又一层的李子,偶尔还残留在枝头的李子,照样香甜可口。仇支书告诉记者,村民们现在想把这
些李子树砍掉大半,但砍掉后种什么呢,仇支书也不知道。几年前该村的橘子大丰收,也上演了这样的不幸,仇甫明忧心忡忡:这样的悲剧怎样才能不再上演啊?

  果子是村民的主要收入

  德泉村有150多户村民,人均耕地不足半亩,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了,留在村里的多是老人和孩子,他们的主要收入就靠橘子、李子等果品。橘子、李子收成最好的年份里,每斤收购价达到了0.8—1元,象山、奉化、台州等地的商人从山脚下排着长队求购村里的果子。那时好的人家有近万元的收入,少的人家也有千把块。就在不景气的近两年里,商贩每年上门收购的橘子、李子,每斤的价格也在三四毛钱左右。

  当年橘子果灾记忆犹新

  其实,类似的果灾在德泉村已不是第一次了,1997年丰收的橘子就曾给他们带来这样的不幸。该村村民陈师傅清楚记得,那年有11号强台风,他们村里产的橘子太便宜了,村民们摆着长龙,以每斤5分钱的价格向商贩出售,也少有人要。最后,干脆一块钱一大筐地往外卖,以求眼不见心不烦。也就在那一次果灾发生后,村民们砍掉了不少橘子树,改种了李子树。没想到今年的李子遭遇比当年的橘子更惨:打电话请往年的商贩来购买,他们也不来了,哪怕几分钱一斤!农民也没心思采摘了,只好任凭它从树上脱落烂掉。住在宁波的陈师傅的女儿告诉记者,她在市区几家水果市场打听过,现在市区李子零售价每斤达2元多,她也很奇怪:怎么就没人来收他们老家的李子了呢?

  小果种为何遭遇果灾

  市林业局汤副局长昨天告诉记者,李子是我市目前有待发展的小果种,应该是有不小的前景的。但宁海长街镇农办的蒋主任却告诉记者,他们去德泉村现场了解过,想帮帮农户,但就是没办法,因为没有客户上门呀,请人家都不来。另外,1997年宁海橘子遭遇果灾后,该县目前已有了橘子、西瓜等行业协会,但由于李子种植不多,这个果种目前还没有行业协会。原来曾来收购的商贩则认为,近两年,丽水、衢州一带的李子多了,价格比德泉村更便宜。另外,从今年开始,一些蜜饯厂对李子的要求高了,行业生产标准的变化也是他们舍弃德泉村李子的原因之一。

  促销意识亟待加强

  市林业局的汤副局长建议,当地农民首先要强化主动促销意识,其次,要在品种更新优化方面做些改良。浙江万里学院农产品研究中心的负责人建议,当地政府不妨引导农民或企业在李子的储藏、深加工方面做些尝试,以提高李子的含金量,吸引更多的农民种植,扩大规模,形成我市新的果品产业。昨天,宁海林业局童副局长听说这件事后,也表示他将很快去了解情况,看看到底如何能让类似的果灾不再重演。

  该村村民告诉记者,多年来,都是商贩直接上门,他们从未外出促销过。面对农民薄弱的主动促销的方式和思维,长街镇农办也想用当年扶持几个橘子销售大户的办法来试试。该镇农办蒋主任说,就是目前的橘子等行业协会,也只注重生产技术和病虫害防治,局限也很明显,再说现在市场经济了,政府也不宜介入太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