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世博园斜塔冲击世界第一“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1:06 辽沈晚报

  该斜塔为世园会四大主题建筑之一,塔身距垂直面倾斜达14度,由500吨钢材焊接而成

  本报讯首席记者丛焕宇报道8月末,沈阳世园会主入口区将矗立起“世界第一斜塔”——“凤之翼”,该斜塔塔身距垂直面倾斜达14度。如此高难度的斜塔是怎么建成的?昨天,记者赶到抚顺提前探了个明白——原来斜塔是由500吨钢材焊接而成的。

  “凤之翼”是世园会四大主题建筑之一,斜塔主体高72米,代表本次世园会72个参展城市和国家。展翅后覆盖建筑面积4168平方米,其造型雄浑奔放,仿佛凤凰展翅,寓意着沈阳振兴腾飞之势。

  正在抚顺某厂忙碌的世园会建设部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与资料记载的世界上现有的斜塔对比,‘凤之翼’无论是高度上还是斜度上都堪称世界第一斜塔。”他告诉记者,按照规划,“凤之翼”通体都用钢材焊接完成,其中,主塔用料100吨,“两翼”和索道用料400多吨。内外两个环弓周长各为210米和420米,分别要用直径0.762米和1.016米的钢管焊接完成,而看起来像起牵引作用的索具与靠近地面的索膜相连,其实只起到装饰的作用。正在厂区内忙碌的焊工说,所有这些细致的焊活都要由每根二三十吨重、长30多米的钢管按精确测算的接口焊接完成,稍有出入,就会使整体发生变形,所以必须得做到精益求精。

  有道是“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这个“世界第一斜塔”从上到下就压根儿没有一处直立的,怎么能保证这样造型的建筑经久不“摔”?为此,设计者、施工者都费尽了心思。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只有“根深”才能“蒂固”,只有将塔基深扎地下,才能保证100吨重的斜塔塔柱牢牢站稳,现在工人们正在打地基,为打造18.5米深塔根做基础,等塔根进土后,再用钢筋混凝土夯实。

  6月中旬,中国京冶钢结构工程公司工作人员便进入封闭施工状态。8月1日,被切割成型的钢材将由抚顺起身,被运往世园会主入口所在地,现场焊接,预计8月末,“世界第一斜塔”便会矗立在世博园内。

  这样,世园会期间,“凤之翼”将集售票、办公、纪念品销售、导游、治安、医疗、寄存、餐厅、会议、咖啡厅、银行等多种功能于一体,为游客提供周到服务。加之斜塔到时会被五彩缤纷的灯饰装点一新,将成为世园会上一道迷人的风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