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考网上录取专访之二:800名追加计划阳光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2:04 燕赵都市报

  截至7月22日,我省2005年普通高校招生本科二批A录取结束,部委属和省外高校按考生志愿从高到低追加计划800多名。48万考生及其家长最为关心的是:这些追加计划是怎么来的?省招办又是如何落实的?记者在我省高招录取现场采访了计划核准组组长卢志舟。

  教育部:高校预留计划减少

  根据国家教育部有关今年高考录取的新政策,各跨省(区市)招生的本科高等学校录取本科预留计划不得超过本校本科计划总数的1%,高职不再预留计划。定向计划须经教育部核准。安排跨省(区市)招生的本科高等学校,在国家核定的年度招生规模内,可以预留1%计划,用于各地生源不平衡问题。

  今年教育部多次下发文件,对招生计划管理的严肃性和规范操作提出严格要求。对跨省调整计划,已有部分省市向全国各省发文,要求其省属院校调整计划,必须经省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审核,杜绝了学校的违规操作。

  省招办:积极争取追加计划

  所谓预留计划(俗称调节计划或追加计划),是高等学校根据各地生源情况而进行适当调整使其平衡的一种方式。为解决全国各省市间生源不平衡的问题,今年教育部将原来3%的预留计划减至1%,各院校能控制的调解计划少于往年。同时,作为教育大省,我省本专科倒挂严重,今年本科招生计划占考生总数的23%,比去年下降了7%。可喜的是今年我省生源依然很好,仅600分以上的考生就有3600多名,某些院校更是生源火爆。

  因此,省招办的工作人员在形势严峻的情况下,积极向省外高校和部委属院校介绍我省生源状况,向他们争取调节计划。高校也爱才惜才,纷纷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有志愿考生,截至7月22日,我省2005年普通高校招生本科二批A录取结束,部委属和省外高校追加计划800多名。这其中,省招办没有办理任何一名指名录取的考生。

  严管理:坚决不碰“高压线”

  僧多粥少,好多人认为追加计划奇货可居,那么负责计划核准、计划增减报审以及计划调整工作的计划核准组该拥有特权吧?卢志舟告诉记者:“我们没有特权。而且严格管理,坚决不碰点名录取的‘高压线’。”招生计划的管理严格执行国家教育部的相关规定,调整计划经录取领导小组逐级审核后,根据考生成绩和志愿,投档、录检顺延录取,决不点录一个条子生和后门生。

  拥有“预留计划”的高校,也不愿给自己找麻烦,坚持以下几个原则管好自己的计划:一是严格控制“计划”数量;二是对于“计划”的运用坚持不降低标准;三是定向计划仅限于艰苦专业和少数民族预科生和民族班;四是公开“计划”的使用原则和审批程序;五是严格报批程序,高校招生办提出“计划”后必须加附意见,经学校招生领导小组讨论、主管校长签名、学校盖章,再报省招办审批。高校在使用“预留计划”时必须遵守教育部“预留少量计划,用于调节各地统考上线生源不平衡”的原则,按考生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录取,一律不得“点招”;也不允许将相对低分的考生通过“预留计划”招进“艰苦专业”。

  本报记者:许静

  :中南大学自断财路,取消点招和定向招生

  “点招和定向招生两道菜很容易被弄脏,不论它肉多肥,我们都不愿吃,吃下去容易吃坏肚子。”中南大学副校长、校招生工作委员会主任陈启元教授告诉记者,2002年,中南大学作出决定,在全国高招录取工作中取消点招和定向招生,此举得到广大考生和家长,以及上级部门的肯定,但也被个别兄弟院校视为自断财路的傻事。

  中南大学党委领导认为,点招和定向招生都容易导致降分录取,给一部分家庭背景优越的考生打开方便之门,但对更多考生来说,却是不公平的。

  中南大学招生办主任左治兴说,取消点招和定向招生,较好地限制了人为因素对招生的干扰,堵住了乱收费的源头,也保证了学校的生源质量。

  《中国青年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