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如歌如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5:0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现在要写好一篇关子茶的文章已经很难很难。

  事关茶的由来、历史、传说、制作工艺、饮茶讲究,已经由很多人写了很多的书了,看来花三五年功夫也未必能读完。茶文化这口井有多深?于我而言,不可得知。比如我这喝了几十年茶的人,一进入那些讲究的茶馆,看看那些五花八的茶的名称和繁复优雅的茶艺表演,人就懵了,哀叹几十年茶是白喝了,连喝都不会,更不懂得种茶与制茶。茌茶文化的深井
旁,不由得腿脚发软。

  但对茶的无知并不影响我爱茶。在所有饮品(包括古老的酒和时尚的牛奶)中,我仅选择茶。当然我不反对他人的多种选择。但得知近些年来茶成了国际国内的热门饮品,连传统的咖啡国家也开始风靡喝茶,于是我就要为我是大多数人中的一员而自豪了。

  在“茶文化”这个好听的词还没出现的上个世纪70年代,有一首叫做《挑担茶叶上北京》的歌便唱红了大江南北。写歌的唱歌的都是湖南人,动情地描述着一个湖南老乡挑担茶叶上北京送给毛主席的感人场面。那么送的是哪里出产的茶叶呢?歌里没有说,现在据我考证可能就是长沙市附近的茶。理由有三:第一,挑担茶叶从省会长沙出发必声势浩大,路程也最近。第二,长沙近郊如今竞种绿茶,茶园连成了片,号称绵延百里,从如此场面来看,当年的规模也不会太小。否则创作者也不会有冲动要打造这么一首歌。第三,杨开慧烈士的家乡如今便是百里茶廊中的一景,老百姓也有称这百里好茶作“开慧茶”的,于是我们的老乡千辛万苦挑担茶叶上北京给毛主席送开慧茶,便有了这首歌非同一般的意义。

  长沙县百里茶廊如今做的茶成吨成吨销往海内外,这首歌与这茶的销路是否有关系?不得而之。但这植茶、制茶之人是不可有负开慧家乡茶的,也不可负了当年的这首好歌。这就很好。毛主席爱喝的茶是应永久地好下去的。

  我同我许多茶友都能唱几句《挑担茶叶上北京》,尽管我至今仍不懂茶文化,但一边喝着茶一边哼几句那湘味十足的茶歌,再想想那扁担挑着茶叶的“吱呀”声,就十分陶醉了,也就不再需要“茶文化”中的其他什么了。长沙现在茶馆林立,可惜还没有让顾客喝着长沙茶听着《挑担茶叶上北京》的服务,不能不说是一件憾事。

  因茶而歌,因歌而茶,炎炎伏暑,顿觉无上清凉。于是就斗胆也写了这么一篇与茶有关的文章。

  作者:彭见明

  (来源:长沙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