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暑假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5:0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在这个38摄氏度的中午,我坐在28摄氏度的空调房里,伴着窗外声声入耳的知了声,一个只穿了一条粗布短裤的小男孩,顽皮地闯入我的记忆。

  作为土生土长的农民的后代,有关暑假的记忆,总是从干农活开始的。那会儿,放暑假并不总是十分令人期待。还没到放暑假的时候,心里便要盘算一番:今年“双抢”要收几担粮?要插几斗田?要几天才能抢完?

  “双抢”因为要赶季节,天刚刚亮就出工,中午一两点才回来,扒几口饭,倒在竹铺上躺一会儿,下午不到三点又下田,一直要干到晚上七八点钟才能收工。收工了也没有休息,禾场上的稻谷要收拢,晒干了的稻谷要过风车……这段文字,如果您是坐在38摄氏度的太阳地里读,您也许能感觉出其中的温度,如果您和我一样是坐在空调房里,麻烦您给每个字都加上38摄氏度的温度。

  毒日头是预料之中的,“双抢”哪有不晒得皮肤发烫的呢?晒也就罢了,关键是稻草留在身上的奇痒、割稻插秧带来的腰酸背涨,还有蚂蝗、水蛭……当时年幼的我实在想不出,还有哪一种劳作比“双抢”更辛苦。

  好在家庭承包制下的“双抢”一般不会超过半个月。但“双抢”结束了,并不意味着暑假就可以轻松了,还要割草、晒谷、放牛、捡棉花……农活将一直贯穿暑假始终,但总算能稍许轻松了些,于是多少也可以偷着玩一下。

  暑假里玩得最多的,应该是捕蝉。在长竹竿顶端绑上一个铁丝箍,铁丝箍上再套上一只塑料袋,对准蝉隐蔽的所在突然罩上去,蝉就在塑料袋里扑腾了。爬树掏鸟窝也是童年暑假里浓墨重彩的一笔。可惜我生来胆小瘦弱,爬树只能爬到第一枝树桠,鸟夫妇又偏不在这么矮的地方做窝,因此我一般只扮演一个乞求者:人家掏到两只我就讨一只,如果讨不到,就只能被伙伴“开除”了。

  我还要感谢电视剧《西游记》,因为那是除了暑假作业之外整个假期中我惟一的文化生活。那几年《西游记》年年放,我便年年看,但又年年都看不全,因为总还有干不完的农活在叫我。而且那时电视机一个村子也没几台,总不能老求人家浪费电为我把机子打开。

  最后的记忆,是傍晚时分,我和弟弟们挨个用澡盆洗澡。洗完澡,便端出竹床和椅子纳凉,看星星,等我们一觉醒来,已是深夜了,但爸爸妈妈还在拿着芭蕉扇给我们赶蚊子……

  作者:舒圣祥

  (来源:长沙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