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网会让人变坏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8:05 扬子晚报

  “老虎不在家,猴子称大王。”暑假即将过半,老师布置的作业和家长安排的培训班差不多快“搞定”了,刚刚小升初的南京学生亮亮一身轻松,她已经瞒着父母连续几天在网吧里泡着。记者了解到,像亮亮这样在假期里完全自由的孩子还不少,家长忙着工作,没有精力再来管孩子,孩子处于一种管教真空的状态中,而一些孩子受不了诱惑到网吧里上网,又让家长们更加担心。“管教真空”仅仅是因为家长不能跟孩子同步放假吗?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数孩子认为“上网会让人变坏”,又折射出家庭、学校乃至社会没有给孩子必要的
“网络教育”。

  孩子:大多数认为“上网会让人变坏”

  眼下,本文开头提到的亮亮虽然很自在,但心理压力还是有的。她说,老师和爸爸妈妈都一直教育自己要远离网络,自己也知道上网“是不对的”,但亮亮实在找不出网络游戏有什么不好的地方,“又生动,又能让我动脑筋,实在太好玩了。”

  很多孩子都有同样的感受。不久前,南京四松庵小学的孩子们首次在由本报和团市委联合举办的“百场公益夏令营”中的“快乐运动”夏令营接触到了网络。这所小学有86.3%%的学生都是外来工子弟,在此之前,绝大多数学生都没有接触过电脑,更别提网络了。许多孩子即便是在指导下仍不会开机。朱文静就是一个这样的女孩子,面对电脑屏幕,她不知道该点哪里是好,急得直搓手。记者帮助她登录了十运会网站,她开心极了,说,能上网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但随即,她又问:怎样可以玩游戏呢?我听说网络可以用来聊天、玩游戏的。

  潘世林也是四松庵小学的学生,今年13岁,随父母从安徽来到南京。别的孩子都在兴高采烈地学上网,他却显得很不开心,看着电脑屏幕发呆。记者跟他攀谈,他说,自己家里没有电脑,平时也没有接触过网络,但一直都听人家说小孩子是不能上网的,会耽误学习。这次在夏令营中上网,发现网上有很多新闻,并没有发现让人“变坏”的东西,觉得很迷惑。

  志愿者:孩子上网

  只知道聊天游戏

  网络对孩子的诱惑和孩子对网络的了解实在是不成正比。日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信息学院的学生们利用暑假,走进南京的小西湖社区开展“倡导网络文明,争做时代青年”社会实践,为处于“管教真空”中的孩子们讲解网络知识,引发他们关注网络更多有益的用处。叶单单是小西湖社区的初三学生,暑假里她经常到表哥家上网,主要是玩游戏、聊天。叶单单说,自己警惕性高,不用视频在QQ上与人聊天。而自己的学校就曾有一个女孩子用视频聊天,后来被坏人认出来,被人殴打。对此,南航信息学院的志愿者说,很多青少年对网络的认识仅仅局限于聊天和游戏,这次走进社区,就是用浅显的方法教孩子:你还可以自己制作网页、制作小游戏、通过网络查阅新闻资料等等,引导他们对更深刻更有益的东西感兴趣,避开网络暗箭。

  中学老师:正确引导孩子上网很重要

  暑假期间一味限制孩子上网、去网吧是不现实的,想让孩子上网后不受有害信息影响、不沉湎于上网,志愿者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那么平时该由谁来对孩子进行“网络教育”?现在很多学校都配有机房,是否可以在暑假期间让孩子在学校上网呢?南京28中初中部宫老师告诉记者,这不太可能。首先,学校机房的网络接入速度不够理想,其次,放假期间学校管理人员不足。因此,暑假期间对孩子上网以及去网吧的引导工作主要依靠家长来做。

  在暑假期间,家长们能够胜任对孩子的网络教育吗?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信息学院的志愿者们对40名9至18岁的青少年及其家长展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42%%的青少年在家中上网,67%%的父母对网络的了解只是一点点。83.3%%的家长表示对孩子上网不放心。家长们都希望孩子能学到更多更新的知识,但网络的现状又让他们忧心,因此许多人采取完全禁止的做法。而完全禁止所收到的效果就是,孩子不了解网络,甚至视网络为“洪水猛兽”,而一旦他们接触网络游戏、网上聊天时,往往又情不自禁被吸引,乃至于沉湎其中不能自拔。我们眼下对孩子的“网络教育”是否过于单一、刻板甚至妖魔化?暑期未成年人进网吧的难题究竟如何破解?本报将继续关注,欢迎来电。同时,本报开通讨论和举报容留未成年人进网吧热线:(025)51950668。实习生 严璐 本报记者 冯可 秦小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