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红旗渠”三日游激荡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8:07 扬子晚报

  由河南新郑烟草(集团)公司联合扬子晚报举办的题为“走红旗渠,寻创业路”主题活动,经过本报一个月的征集、筛选,近日最终确定由来自全省十多个城市的20人结成团队,于本月8日至10日乘坐豪华巴士至河南林州,游览红旗渠景区。游览红旗渠的江苏代表团,受到了河南新郑烟草(集团)公司热情接待,整个旅游行程在充满乐趣与回味中圆满收场。

  “红旗渠”震撼人心

  从深山峡谷蜿蜒盘绕而来,在悬崖峭壁腰间缠绵而来,宛如千锤百炼的“绕指柔”,载波静卧于万壑丛中。这就是位于河南省林州市的红旗渠,一个石破天惊世间少有的人工奇迹。

  河南省林州(原林县)原来十年九旱,水贵如油,日子过得非常艰难,但这里的居民硬是靠肩挑人扛,修凿起了这条人工天河。“‘纸上得来终觉浅’,不亲眼看看,不知道修筑红旗渠的艰难程度;不到红旗渠走走,不容易体验到‘红旗渠精神’的精髓啊。”在旅游团中,不少年过五旬的代表团成员如是说。在他们的记忆里,红旗渠精神给他们留下了终身难忘的印象,而在亲眼目睹红旗渠的壮观后,这种感受变得更为具体而深刻。

  抬望眼,红旗渠犹如高悬大山中的腰带,极具气势,来自苏州的张纪广告诉记者,他到过全国不少地方,真正震撼人心的还是红旗渠。来自宿迁的老韩也说,看红旗渠,白手起家,终成奇迹,其实现在也需要更多提倡红旗渠式的创业精神。

  事实上,今日的林州,在红旗渠及其精神的浇灌下,一年四季水长流,寒来暑往果飘香,成为有“小江南”之称的富裕之乡。“红旗渠”也被林州人深度开发,建成了国家4A级风景区,成为每天接待成千上万游人的著名旅游景点、教育基地。

  走在当年修筑的红旗渠上,看清澈的河水滚滚流淌,观两边如刀削的峭壁,真让人感叹当时当地人们的奇思妙想与苦干实干精神。红旗渠“盛着”一渠清水,犹如一条绿带或绕着一座座大山腰际而过,或从大山胸膛破孔而出,一泻千里。红旗渠因精致做工而形成的恢弘气度,让人感到那不仅仅修的是一条通水渠,更是在雕刻一件精美的艺术品。

  “真是不虚此行啊。”虽然行程800多公里,旅途疲劳,但20位游人均不约而同发出如此的感慨,“不来红旗渠,要遗憾终身。”他们深深为红旗渠壮观的工程、配套的美景所折服。

  衣服捐赠小山村

  作为极少出现在红旗渠景点上以“苏A”打头的旅游车,本次“走红旗渠,寻创业路”的江苏代表团的车子一到红旗渠,立即引起了这里人的关注,给了很多的优待。有意思的是,此行中,江苏代表还为红旗渠流过的村庄捐衣百余件。

  来自南京的曹如意,经历过下岗、摆地摊后,自主创业开小店。这次看到了新烟集团与扬子晚报举办的活动,欣然写信报名参加。她说自己年轻时就多次看过红旗渠的报道,并深深为红旗渠精神所感染,这么多年来,虽然经历了不少挫折,但正是因为骨子里有着红旗渠精神的影子,才支持她一路挺了过来。曹女士说,如果没有年轻时候红旗渠精神的感染,她不知能不能克服那么多的困难。自己被“点中”参加活动,于是决定拿出100件衣服,捐给红旗渠建设者的后代们,以感谢这股精神对自己曾经的鼓励。

  7月9日下午6点多,冒着蒙蒙细雨,在新郑烟草(集团)公司工作人员及当地政府的协助下,选定林州市伍村镇的一个叫牛岭山的小村作为捐赠对象。当大伙抬着100件衣服来到这个位于山洼洼里的贫困小乡村时,竟然在受捐人中找到了一位当年参加过红旗渠建设的老大妈。

  作为一个小插曲,这个善良的举动让小村里的人们对来自江苏的客人更多了几分好感。不少代表团成员笑称:“我们是交流快乐的使者。”

  河南新烟集团喜迎江苏游人

  作为系列活动之一,河南新郑烟草(集团)公司首次选择在江苏组织本次免费“红旗渠”三日游的活动,并为此次活动作了精心的安排。考虑到江苏代表团成员旅途的劳顿,7月8日晚,新烟集团工作人员安排江苏20名代表团成员住宿在河南省会郑州市中心的酒店里。晚上,这里营销中心的负责人亲自接待大家,并在宴会上致辞表达了对江苏代表团的欢迎。宴后,不少人借着美丽的夜色到郑州大街上领略了别具特色的夜文化,先饱了一把河南豫剧的眼福耳福。9日,到达红旗渠后,又是由新郑烟草集团两名负责人作全程陪同。从安排进入景区找导游,到个别代表团成员爬山时的不适反应,都被他们看到眼里,放在心上,一一过问,无微不至。10日,此次活动圆满结束后,已跟江苏代表团成员打成一片的河南新郑烟草(集团)公司的陪同人员,与大家依依惜别,目前江苏代表团已安全回乡。

  伴随着红旗渠悠悠的身影,汽车在太行山的余脉间穿行,绵绵的红旗渠水日夜不停流淌,她不仅吟唱着一曲林州人民自主创业的赞歌,也吸引着四方的游人来到这里,把“红旗渠精神”在新时代里重新演绎。本报记者 梅建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