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买车纠纷案成法院新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8:43 东方网-劳动报

  买车,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上海人生活的一部分。可是,在车辆交易火爆的背后,购车纠纷的诉讼官司也越来越多。

  目前,购车纠纷主要有三大类型,第一是从银行按揭贷款购车后,不能及时偿还贷款;第二是购置的车辆客观上存在着缺陷,商家或厂商被车主告上法庭;第三是商家在代车主办理保险时购置险种减少或减少保险的期限。

  典型案例

  今年2月,何女士在上海某汽车销售公司购买了一辆C200奔驰汽车,等她付清所有费用后发现,该车右前灯的接缝里有两点油漆,估计为细小沙石弹到所致。商家承认该车因碰擦等缘故作过修补,车辆已存放了2年。于是何女士向法院起诉,要求商家返还已支付的购车款。

  法院认为,商家在服务质量上存在着瑕疵,但仅此并不构成法律上的足以撤销合同的法定要件。综合车辆表面油漆擦损,车辆存放时间过长,会给何女士带来一定的、不良的心理感受,但这些均不属汽车的重大质量问题,也不属于不能实现合同的目的,更不构成买卖合同的根本性违约。遂判决对何女士的诉请不予支持,同时准许汽车销售商家自愿支付何女士人民币2万元。何女士无奈,只得不情愿地买下车。

  案件特点

  较之其他案件来说,汽车消费案件有如下3个特点:

  1、案件类型新。这类案件在前5年或前10年是法院所没有的,它是随着市民的生活质量的不断改善,才出现的新型案件。

  2、案件金额大。购置汽车的价格动辄近10万,多者上百万,案件调解存在着较大难度,缺判比率高。

  3、案件当事人难找。汽车不是类似商品房的不动产,购置汽车的个人,驾驶着车辆“满天飞”特别是车辆一旦被盗或发生了车祸,购车人往往采取一躲了之。

  三点提醒

  为避免此类购置汽车车辆纠纷发生,有关专家提醒消费者注意以下三点:第一,市民购置汽车一定要理性行事,应该量力而行。切不可盲目追求高消费,当那股驾车新鲜劲过去后,面对的将是较长时间的还贷“枷锁”。

  第二,购买汽车时,最好聘请律师一同前往,认真制作《汽车买卖合同》文本,为合同把关;在前往现场提取车辆时,最好请真正懂得汽车车辆内部构造的“行家”验收把关。发现问题要当场提出交涉,因为一旦车辆驶离现场,商家一般是不会认账的。

  第三,购置汽车,一般要找大型汽车销售公司去购买,因为这类公司相对来说资金雄厚,不会轻易倒闭,一旦车辆出现了问题,或能协商解决,或能诉讼解决。

  记者王业斐通讯员李鸿光(来源:劳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